她的故事

(摘自U version聖誕讀經計畫,普世歡騰——我心喜樂——聖誕倒數計時)

馬利亞覺得很困惑,一位奇怪的人剛剛進來她房間,還開始講起有關蒙恩、上帝,以及問安的話!他是誰?他到底在講什麼呀?當馬利亞嘗試要明白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時,我幾乎可以聽到她激烈的心跳。隨著天使加百列繼續將從天上來的訊息告訴這位年輕女子,馬利亞的驚慌也許逐漸褪去,而在她心中開始萌生的是一種謙卑的覺醒,她心想:「 我?上帝揀選了我?我是被揀選要懷上帝的孩子?彌賽亞的母親?」聖誕節在馬利亞的立場,是明白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馬利亞在學習的,也是我們和馬利亞必須學的:「當上帝介入人間的時候,上帝永遠會贏!」

聖誕節是一個提醒,上帝的道路永遠比我們所思所想的更高且更好。聖誕節與跳舞的精靈、紅鼻子麋鹿,及會唱歌的雪人毫無關係。聖誕節關乎的是一場「 介入 」!在天堂的光明介入地球上的黑暗時,聖誕節就產生了!聖誕節將會永遠驅使罪大惡極的人們去思索,這聖誕故事帶來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宣告。聖誕節要不就是個天大的謊言,要不就是終極的真,除此之外,不可能是其他的了。馬槽要不就是跟精靈、歡樂的聖尼古拉斯,以及會飛的麋鹿歸在同類;要不就是絕對、神聖和永恆的真理。聖誕節並不關乎感恩節過後撲面而來、催促我們不停地買、不停地吃的節日氣息。聖誕節的真諦,在於聖靈藉著一名男嬰,為這個被我們搞得一塌糊塗的地球帶來平安和喜樂。它關乎的是真實的天堂以强而有力的方式「介入 」一個生命。當人明白到自己一直以來其實都渴望受到上帝的一切所是與所行的蔭庇,聖誕節就此開始!

這事發生在馬利亞身上,也可以發生在你身上!也許在這個聖誕節,你可以做個適切的禱告,「聖靈!蔭庇我!蔭庇我的夢想,我的喜好和意見!從我裡面產生全新又偉大的事!從我裡面進行創造,使我可以為基督的國度改變這個世代!」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榮耀的真神上帝!歡迎祢的介入!歡迎祢介入了馬利亞的生活、介入了一個敗壞的時代、介入了充滿苦痛哀傷的世界。而最令我們欣喜的是,祢也介入了我們的生命!神啊!我們總會以防衛機制來面對外來的介入,以逃避來閃躲介入可能造成的恐懼,也用忽略假裝這個介入從沒發生過,甚至拒絕與反對這個介入的來臨。

馬利亞選擇尊主為大,成為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馬利亞身上,來接受與擁抱這個介入!是的,今年聖誕,求祢來更新我們的眼光,願我們再次敞開心,歡迎祢的介入,也在這個混亂的世代中宣告祢的介入來到!這個介入是以愛為出發點,以拯救為任務核心,以十字架上受死為介入策略,如果我們真知道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誰不會快快打開心房來歡迎這介入呢?何等奇妙,祢竟然造訪我,也造訪了這個世界,祢的介入是為了建立祢永恒的國度、宣揚上帝的主權,帶來和好與醫治!願全地都來歡迎與歡呼祢愛的介入吧!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