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師
約書亞記一章1至9節

約書亞接續摩西的工作,在當時是不容易的事,在現今也被認為不是好的缺,一般人不會想接這個棒。因為約書亞一直都很了解以色列人的個性,他們反反覆覆的性格讓人捉摸不定,還曾經造反挑戰摩西的領導權威,甚至在山底下打造金牛犢來拜而引起上帝的不高興。以色列人很難搞,這點約書亞也知道。但今天的經文寫到,摩西走了,「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這裡有寫到智慧的靈或神充滿在約書亞身上,且是摩西按手過的。很重要關鍵的任命及開始,約書亞是耶和華確認並聖靈充滿,藉由摩西按手完成接棒的程序。

這裡也提到一個重點,耶和華賜給約書亞一個禮物─智慧。這點對領袖來說很重要。約書亞其實跟在摩西身邊有一陣子了,早在摩西出征與亞瑪力人打戰時,約書亞就參與了戰爭。他帶著刀劍在戰場上爭戰,而摩西拿著杖在山上,由亞倫及戶珥撐住手,讓在山下的約書亞等人得以戰勝。這是聖經第一次記載約書亞跟在摩西旁邊的記錄文字,也是第一次帶出約書這人物。但在出埃及記中描述約書亞的文字並不多,我們大致只能推想約書亞是摩西的一位得力幫手,但從事的工作不是非常重要的職務,至少沒有亞倫及戶珥等人來的重要,也不是主要人物。

後來一次重要的事是摩西準備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他叫十二支派各派一人代表前去做探子,約書亞代表嫩支派。結果探子回報,約書亞及迦勒兩人獨排眾議,撕裂衣服激動地表示要趕快進去迦南地,不要被其他探子的回報所誤導。其他探子回報那裡的人如巨人,城牆也高,我們只是蚱蜢一樣,贏不過迦南地的人。但約書亞及迦勒認為,耶和華應許我們進去,我們就可以戰勝,且立刻就要進去。結果,耶和華生氣,那十位探子及以色列人都進不去,摩西也不得進去,只有約書亞及迦勒得以進去,帶著下一代的以色列人進迦南地。

今天的經文就是約書亞被選立成為以色列新的領袖,準備帶以色列人進去迦南地之際。耶和華親自對約書亞說話:「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準備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去。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書1:2~3)」這裡看到耶和華親自選立約書亞,也就是新的以色列領袖。不僅如此,耶和華交付給摩西的工作,也同樣交付給約書亞,包括過去對以色列人的應許,對摩西的應許,也一併交付給約書亞,沒有改變。

同時耶和華賜他能力。耶和華對他說:「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短短幾句話,看出耶和華對約書亞更多的應許:第一,沒有人能打敗你。這比摩西強了,摩西與亞瑪力人爭戰,手放下時是亞瑪力人勝過摩西,顯然摩西有被打敗之時。約書亞獲得這種的祝福是沒有人能打敗你,因為進入迦南地是要爭戰,故非常重要。

第二個應許是,「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了這句話,對約書亞來說更是安心了。「同在?」以色列人就是最怕耶和華不跟他們同在,看到摩西在山上待了四十天,以色列就害怕鼓譟,就是沒有安全感。後來耶和華要摩西設立會幕,就是耶和華下來與以色列同在,跟著以色列人遷移,在他們中間。如此,約書亞得到耶和華應許說我與你同在,我決不離開你。這種「以馬內利」的同在,也給了約書亞很大的信心。

接著耶和華提醒約書亞說:「你要堅強,要勇敢,」。這句話想一想很有意思,這句話在這一章就出現了四次,你當堅強勇敢,耶和華連續向約書亞說了四次。為什麼?這是耶和華應許了約書亞上述這些事之後,耶和華要約書亞對這些應許付出己力,什麼力?就是剛強壯膽。這剛強壯膽為何要約書亞自己做?因為接下來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要進去那地,那地就是要打仗才可以取得,要努力勤奮才可以得到。這時,約書亞的心理素質就十分重要,當約書亞有強壯的身體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剛強壯膽,心理素質要建立,才能出征當領袖。

這經文也告訴我們,不是只有約書亞要進去,是整個以色列十二支派都要進到那迦南地。因此,約書亞的另一考驗是如何領導以色列各支派,團結一致的進到迦南地去征戰,始能得到這個應許。問題來了,二個半支派是分派在約旦河以東的,就是流便人、迦得人及半個瑪拿西人,這些人的地是在約旦河以東,但約書亞要他們一起進到以西的迦南地去,甚至要他們拿起武器,在弟兄的前面先過河去,幫助他們打仗。這什麼意思,叫我們在以東的支派走在所有人前面,先過河,幫助他們。如果你是以東的支派,你願意嗎?在這裡,約書亞要他們這麼做,因為是一體的,是耶和華的應許。如此的命令下達,所有以色列支派都同意,展現出約書亞的領導力。他們說:「我們會服從你,像服從摩西一樣。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正如他與摩西同在一樣」這是以色列人對約書亞的回應,也認同了約書亞的領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