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 傳道

撒母耳記上11章講到一件事,就是外族亞捫人要來欺侮以色列的一個小支派基列雅比人。這時掃羅已被撒母耳膏立為王了,聽到有族人被威脅,他很生氣,把一頭牛大卸十二塊,分送給十二族的人,要他們一起出來幫助基列雅比人對抗亞捫外族。結果百姓都出來,「如同一人」(v7)。

看到這裡,有些感慨。雅比人被亞捫人挑釁,掃羅得知後把一頭牛切了十二塊分送給族人。如果不出來,則像這頭牛一樣處死。這裡的分割牛,有二個意思:一是立約,割牛及祭物的動作象徵與十二支派立約,大家要守這個約;如果毀約,下場就是像牛一樣死了。二是分割的牛有如以色列百姓,如果被任人宰割,下場是死。所以要團結,才能保住以色列族。結果是大家都出來幫助雅比人抵抗外族,掃羅率領他們擊退亞捫人。他們如同一人,沒有被分割。

如果有一天,外國勢力要來攻打台灣,我們國人會不會團結一致,如同一人。我想很困難,這點不在此多描述,大家也各有解讀的答案。那如果是攻擊教會,或攻擊教會裡的一名會友,我們會不會一起挺身而出,如同一人。我也覺得很難,不太樂觀。說實話,教會與個人的關係是單薄的,特別在個人主義盛行之下的信仰觀,多數會友認為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好就可以了,群體的關係都被擺在次要,甚至忽略也無所謂。

經文再一次提醒我們,這是一個群體,一個民族的事,不是一個支派,不是一個人的事而已。其實哥林多前書也教導,教會就是一個身體,如果其中有肢體受傷或損害了,都會影響到整個身體的運作。如果會友中有一人受苦或受害,我們應該挺身而出,互相支援與合作,一同抵抗外來勢力及敵人,因我們是一個身體,一個教會群體。

打破自己的成見,放下個人的私慾,能否多一些愛心,多一份捨己為人的心。一人受苦,全體受苦;一人蒙福,全體歡喜。一起來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