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靈修可以說是個人與神獨處、安靜的時間quiet time,目的是培養我們對神的認識、愛、委身、信靠。因此,也可以說是進行一些屬靈的活動、操練、習慣devotional or spiritual practice。

每個人與神獨處、安靜的時間或屬靈的操練,都有個人獨特的傾向、喜好、活動、方式、習慣。只要能達到屬靈操練的目的,讓我們渴慕神、認識神、信靠神、委身神、順服神,就是神所喜悅的方式,也就是對我們的靈命塑造,有意義、有價值的方式。

多年來我與神獨處、安靜的時間,都是在每天早上起床做完晨操之後。我以「靈閱lectio divina」的方式,閱讀一章新約2-3遍。我找出觸動我心靈的詞句或段落,讓這詞句或段落停駐在我心靈裡,咀嚼、消化後,再用它來禱告、讚美神。我就能遇見自己,也能遇見神。

然後我透過YouVersion閱讀今日經文。我對照3-4種不同中、英文翻譯本,熟悉、默想這節經文。當經文切中我的現況與需要,或與我當下面臨的挑戰和掙扎很吻合,我就試著背誦經文。或者我把經文寫下來,放在身邊,在坐捷運去辦公室的路上,複習、背誦。這整個過程通常不會超過20分鐘。

每周、每天,我都有幾種屬靈的操練。我喜歡散步大自然,在漫步、走路時,我一一默觀 (與自然科學的觀察不一樣,這是用心去感受大自然) 身旁的樹、花草、鳥、池水、農作物、天空、雲彩、稻田、野地等。我安靜聆聽大自然的聲籟,感受、品味大自然的氣息、氛圍。我總是在心靈裡由衷地生發出對神的讚嘆,對神創作的欣賞與喜悅,也感謝神在我身上的恩典與恩賜。

我也固定安排在工作的休息時間,透過詩歌/敬拜影片,聆聽詩歌、音樂,欣賞美麗的風景。我的心靈就可以安靜,跟著風景、畫面、詩歌、音樂,自然地讚美神、感謝神。我感到釋放、滿足、喜樂,心靈得更新、復甦。

在我時間充裕時,我也每天寫下我的靈修筆記。配合我的筆記,我會想到並找到一首合適當天靈修亮光的詩歌。我打開Youtube,跟著詩歌影片,一起默想、禱告,結束這段書寫靈修筆記的時間。書寫靈修筆記,加深我對神的認識、信靠、委身、愛慕,我的心靈、意念也會得到新的啟迪、鼓舞。

我熱愛靈修,因為在靈修時間,我遇見神,被神餵養,得能力!得生命!我經常學習和操練新的,我不會的屬靈習慣與方式,使我的靈修生活進深,更容易體驗神,更快感受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