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約櫃被非利士人搶去了,結果造成非利士人的災難的開始。原先放在大袞廟裡,造成大袞廟的神像倒地還頭手都斷了,同時也造成亞實突境內的人得病,這是上帝出手重重打擊他們。後來當地人怕了,把約櫃送到另一地迦特去,誰知道迦特人也生病,約櫃又被送到以革倫,更大災難臨到,有人死亡有人病了,整城哀哭。

這些城是非利士人的城鎮,非利士人以為在戰場上搶了約櫃後,是一大戰利品,就高興地抬回來放在大袞廟裡,就像對待其他神明一樣對待約櫃。但他們不曉得,耶和華生氣,不喜悅他們如此做,開始出手重重擊打他們。

本來戰利品是一種祝福,一種好康,非利士人歡喜迎回來。沒想到約櫃帶來災難,大袞神像斷頭斷手,民眾得瘡甚至有人死亡。非利士人發現約櫃不是戰利品,是一個災難,是一個燙手山芋,開會要把它送走,送還給以色列。

別說非利士人了,就我們基督徒來說,我們會不會也認為信仰是一個燙手山芋?這句話很嚴重,但也請勿誤會。信仰變成燙手山芋,信仰會不會是我們在工作發達上的一個阻礙,我們追求名利的阻礙?這話似乎有語病,追求名利,工作發達?事實上卻是如此的真實,基督徒仍在追求名利與富貴,不是嗎?

今天有一筆大生意,但似乎要走在法律的邊緣,或是要送一些打通費用或賄賂。請問,這時信仰會不會造成你的困擾,會不會成為燙手山芋。再說到,基督徒也有從事公職或行政職務的,我們的信仰在工作上是助力,還是有時是一種阻力。更甚者,在教會中,我們擔任同工及神職人員的人,出任某些機構要職或董事時,我們的信仰是幫助我們去建構公義慈愛,還是去爭權奪利,甚至互相鬥爭。

有時,很感慨地發現,沒信仰的同事他們的勇氣與作為,有時還比基督徒的同事來得單純,且有愛心。上帝是我們的幫助,還是上帝是我們的阻礙?大家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