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想到彩繪美麗的人生時,「神是我們生命的創作者,我們每個人都是祂的傑作。」這句話浮現出來,讓我雀躍。使我對自己,對生命,對生活,都充滿創意、想像、盼望、熱愛、期待、感激。

為生活「留白」,如何彩繪美麗的人生?如果你為你的生活「預留空間」,你會如何經歷生命是豐盛的?

「神是我們生命的創作者,我們是神的傑作。」帶給你什麼畫面?你有什麼想像?有什麼心情?你懷有什麼期待?你曾經歷什麼?

神不只是我們生命的藝術師,祂也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聖靈也賜給我們諸多恩賜、能力、資源、智慧、策略、管道。然而,我們每天的生活又如何呢?

讓我們與三一神合作,邀請祂介入,透過為生活「預留空間」,使我們常常處於最佳狀態,彩繪出我們美好的人生,時時經歷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

為生活留白的藝術。與你分享我個人「留白」的具體操練與實際行動。

  1. 每周回顧。我每周都會在周六時回顧我這一周,評估我過得如何?是否達到我這一周的優先與目標。我如何掌握我的活動與時間表?我是時間表與活動的主人,還是我讓活動與時間表掌握我?回顧使我確知,我每天的生活都行走在我所設定的方向和優先裡。
  2. 每周前瞻。回顧這一周之後,我也繼續前瞻未來一周,為未來一周作計畫與安排。我不要讓每天的活動與時間表排得滿滿的,我要過平衡,讓身心靈健康的生活。前瞻讓我每周都能有方向、目標、好的優先次序,並且對每天的生活有期待,有盼望,有決斷力。
  3. 整全的生活。在我的時間表與每周的活動裡,除了固定的工作內容,已安排好的活動,和不能由我安排的時間之外,我都會安排休閒、健身、作家事、維持人際關係、與神獨處的時間,這是我每周時間表裡,絕對必要,也不可妥協的優先。
  4. 個人成長與事工發展。我也必須把這兩項放進我的優先與時間表裡,這樣,我才會關顧並執行這兩個項目的進展與過程。這兩項對我體驗神豐盛的生命,活出神對我美好的計畫,是很關鍵的要素。
  5. 數算神的作為。在我每周的回顧與前瞻裡,我都會回顧並記錄神的作為,總結聖靈在我個人,在我的情境,在我關心的人與團體裡,有什麼作為?我渴望自己如何更多、更深經歷聖靈?
  6. 記錄自己的成長。我也回顧、紀錄,我如何與神,與人,與自己,與情境互動。在工作與生活上,我經歷什麼得勝與激勵?我經歷什麼挫折或失敗?有什麼困難?我如何透過禱告交託,操練信心成長與突破?
  7. 獻上感恩。最後,我會具體寫下這周的感恩事項,向神感恩,這成為每周我回顧與前瞻的高潮。感恩使我對神,對自己,對服事,對未來,對挑戰,都能建立在對神的信靠與神的信實、可靠上。
  8. 預備好適度地彈性調整。生活中總有偶發,不在我們預期、安排、計畫裡的事發生,而且是那些緊急又重要的事。我必須容許這類的事插進來,並且妥善、合宜、寧靜、智慧、交託地回應。當這類事情發生時,我學會將它們當作對我核心信念的考驗與檢測。考驗我是否真的委身做時間的好管家?檢測我持守的價值觀是否經得起考驗?我是否毫不妥協地根據神永不改變的真理安排我的優先?
  9. 根據時間表生活。我做計劃不是要交給上司查閱,不是要安撫我自己,也不只是為了設計完滿的計劃而計畫。我做計劃是為了成為生活與時間的好管家,這是我「自我領導」的技能與生活方式。
  10. 主導自己的人生。每周如此計畫與行事,我是我自己生命的掌舵者,我不會無所事事,或隨波逐流,或隨之起舞。我的生活有方向與目標,也達成每周的目標與優先。我對我的人生有見地,而且在管理自己的生活上,果斷、毅力、堅忍,使我的生活與工作產生果效,我也持續不斷地發揮我的才幹、恩賜、潛能、智慧、經驗、學識、熱情、負擔。

看起來,如何規劃和管理你每天的時間和生活,似乎是讓生活「留白」最關鍵的事,在這方面,你的體驗如何?

當然,還有一件關鍵的事:你的優先是什麼?你如何確認你的優先?另外一件關鍵的事:你如何對「好的事」,卻不是「最好,最優先的事」說「不」?這是如何設立界線,並保持健康界線的議題了。

結束時,我期待聖靈賜你動機與智慧,使你成為時間的主人,好好管理並規畫你的時間,掌握你的生活,彩繪你的人生,享受你的生命,發揮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