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岑傳道

兒子:「媽媽,我很期待開學,特別是我在整理筆袋的時候。」

今天,開學前的最後一個週日,兒子異常興奮。可能是參加完教會兒童主日學的線上升級禮拜,意識到自己真的要「升級」了;也可能是離開學又更近了。

看著他陸續整理著小學要用的筆袋、文具、美勞用具、個人用品,並一一地收進書包,還將小學的課表貼在牆上,那副認真的模樣,讓父母覺得很欣慰。只是,我發現他放了一本折紙書在書包,打算像幼兒園時帶去學校給同學們看,我趕緊告訴他小學不需要帶折紙書。

今天我和他聊到「悲觀」和「樂觀」,他說自己有悲觀也有樂觀,有時悲觀、有時樂觀,但樂觀的時候多一點。能聽到他對自己的省察與認識,我覺得很有趣,看來他對自己的認識也「升級」了。

其實,變動、未知、社交和群體生活對他的特質來說,都是很有壓力的。但我看到他這幾年來的成長,不斷學習和自己的特質共處,並總能找到期待與投入的事物,給自己動機和目標。我想,或許這是他調適與幫助自己的方式?!雖然生活並不容易,有時我的育兒心境也會進入低谷,但看到他積極地生活著,我就能被感染些動力。

面對新的人生階段,我想到一段聖經經文: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 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聖經.箴言3:5~7)

不只我的孩子們即將進入新的階段,身為新生媽媽的我也是。雖然不知未來會如何,但感恩上帝的話語總是給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