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蔡家琦牧師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19-20) 感謝主,帶領我進入婚姻生活半年。最近一個月和師丈約定「愛心遊戲」。方法是一天沒有吵架,可以畫一顆愛心,連續累積30顆愛心就可吃豐盛佳肴慶祝。吵架的定義是當一方講話很有情緒時,被提醒一聲後還繼續講,這就是吵架。但如果能安靜下來,這就在溝通的範圍。

感謝上帝,我發現自己過去比較急躁,想講什麼就講出來。被神提醒後,學會忍耐的功課,夫妻關係裡不是要爭輸贏,爭對錯,而是要互相聽懂對方在表達的。更要練習在不滿的情緒來臨時,先安靜下來,不要急著發言,試著轉換想法,換一個眼光看事情,就會讓關係的傷害降低許多。

日落前,承認自己的軟弱,才能越早恢復和睦跟彼此相愛的關係。我想,神不要我們爭競,而是要擴張我們這個容器的境界。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所以要練習認真的傾聽了解對方的想法,練習清楚溫和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有情緒時也要忍耐,可以透過運動等方式先釋放內心的負能量,別在當下就怒氣全發。願神賜福我們,讓神掌權,操練自己成為情緒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