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10月31日除了是萬聖節外,也是宗教改革紀念日。1517年在德國威登堡大教堂前,馬丁路德把九十五條信綱釘在教堂的大門口,開啟了這一波的宗教改革運動。

其實要像馬丁路德一樣獨排眾議的對羅馬教廷提出抗議,是需要勇氣與智慧的。在馬可福音十二章28~34節中也有一位文士,他也是獨排眾議向耶穌傳達接納肯定的態度。不像其他的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及他的同伴經學教師們一樣,一直在找耶穌的麻煩,找耶穌的碴。

這位文士來問耶穌最大的誡命是什麼?他其實是肯定耶穌在之前的辯論,覺得耶穌回答的好,故想進一步追問。他問的問題是哪一條誡命是第一要緊?這其實是困擾他的問題,也常被他的學生問到。因此,這位文士想從耶穌口中得到答案,解答他心中的困惑。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此外,耶穌再加上一條,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其實就是愛上帝也愛人。耶穌把舊約兩條律法合併在一起來告訴文士。文士聽了以後認同耶穌回答,並加了一個回應,就是如果遵守這個誡命就贏過燒化祭及所有的祭物。耶穌聽了他的回應,告訴他:「你離天國不遠了」。

文士與耶穌的對話是在聖殿,文士不受同伴的壓力,在聖殿裡親口與耶穌對話, 更認同耶穌的回答。你想想他會不會受到同伴的討厭及排擠,肯定有。但文士不怕,因他知道耶穌,也了解真理。就如馬丁路德一樣,在當時多數天主教修士及神父都沉溺在收取贖罪劵及汲汲於名利權勢之際,馬丁路德卻能看到教會的腐敗,回到聖經教導,大聲疾呼對教廷的抗議與指正。

想想我們在現代的環境,似乎敢說真話,敢對抗權勢的勇氣愈來愈少。即使是為真理的辯論,我們也愈來愈噤口,不願意說出來。求神給我們智慧與勇氣,為真理辯駁,讓真理愈辨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