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申命記10: 14;詩篇24:1-2,50:12, 89:11;約伯記38: 26-27 

申命記屬於上帝與人重新立約的內容,這些內容重申上主是守約施慈愛的上主,創造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上主的子民要遵行上主的誡命。詩篇與約伯記屬於智慧文學的範圍,詩篇以詩性的語言指出土地和其中一切都屬於上主,平行於土地和地上一切,詩人指出世界和世人都屬於上主。

這些記錄不同於創世記的創造說法,因為在創世記中,人的耕作和照顧佔有相當的分量,然而在詩篇和約伯記中,則是凸顯大地和其中的一切,主要是上主的照顧、澆灌大地,並使萬物可以成長、結出果子。上主對大地的照顧和支持,並不完全與人的需要直接相關,更多是創造者與其受造之間的直接關係。而土地的出產和豐富的物產,更應該說是創造者給人的賞賜和禮物,人應該為此感恩。並在上主面前敬畏,因為上主的智慧和管理,都反映在自然世界的一切奇妙的運行和存有當中。

 將大地的物產視為上主的賞賜,主要指向恰當的使用,而不是將所有物產視為理所當然,只是供給人的飲食需用,予取予求。遵守上主的誡命,主要在於按照上主的心意生活,那麼上主就把土地和豐富的物產賜給人。相反地,人不敬畏上主,不遵守上主的誡命,就不認識創造一切的上主,不知道祂是一切創造的源頭,以及土地物產的本源。
在使用和取得土地的物產,基督徒應該更為珍惜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