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林前 16: 19;徒18: 18, 26; 羅16: 3;林前 16: 19;提後 4: 19 

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婦是保羅重要的同工。保羅與這對夫婦都是織帳棚為業,也都是為福音大發熱心的人。保羅提到他們夫婦兩人,為了保全保羅和福音事工,連自己的命都不顧惜。百基拉不僅管理自己家中的教會,也是有能力傳講上帝的道的女子,和丈夫一起向亞波羅講解上帝的道,使其更有能力傳講耶穌基督的道。保羅書信中多次問候他們夫婦,往往先提到百基拉,可見其在教會的重要性。羅馬書的問安中,保羅問候許多人,其中女性也不少,除了百基拉,還有菲比、馬利亞、猶尼亞、魯孚的母親、尼利亞的姊妹等,其中猶尼亞雖是女性,比保羅更早信耶穌,在使徒圈子中頗負盛名,有能力傳講上帝的道。而菲比則以熱心接待和幫助信徒著稱。

使徒行傳(18)的記載中,保羅在哥林多遇見百基拉和亞居拉。由於百基拉善於傳講福音,哥林多前書14: 34-35提到婦女在聚會中應該沉默,不可發言。二者的差距,讓一些學者懷疑這兩節經文應該是後人加上去的內容。 

百基拉讓我們一窺初期教會的某些婦女,既是從業人員,又管理在家中的教會和宣揚福音,非常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