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撒母耳記上十六章進到一個新頁,就是上帝透過撒母耳去揀選了大衛。先前說到掃羅被上帝廢了王,上帝早就安排了另一位新的王等著,那就是大衛。這裡描述了撒母耳去到大衛的父親耶西家,請他的兒子們一個個出來給撒母耳挑選。結果從老大到最後第二位都被撒母耳否決了(其實是上帝否決),最小的大衛竟不在家,他在外顧羊群。緊急叫了大衛回來,經撒母耳確認後他就是耶和華所揀選的那一位。

這過程很有趣,哥哥們想必是高大成熟且俊帥,老大叫以利押,他的名字的意思是「我神是父」。老二叫亞比拿達,名字也有意思,是「我父是尊貴的」。第三位是沙瑪,名字的意思是「驚駭」。但這排名前三的依序被叫到撒母耳面前,結果耶和華都不揀選他們。接著也沒有被選中,直等到大衛來到撒母耳面前,才被選中。大衛的名字也有意思,就是「受鍾愛的」。

這是大衛被選的過程,在人看不出有什麼標準,但就是不被耶和華選中。耶和華選王的標準是什麼?16:7:「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這是耶和華的選人標準,與我們人看人有很大的差別。我們多數是看外貌及他的一言一行來決定做判斷。但耶和華選人的標準不一樣,祂不看外表而是看內心的。

當然,要我們看內心有些難,我們大多是看外貌的。我們從小到大都是靠外表來判斷人的好壞善惡,特別是我們不認識的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及第一眼,就大約決定了他這個人的價值判斷。因為我們習慣用外表去判斷,同時我們也沒太多時間去慢慢了解他的內在及品性。也因為如此,我們常會看錯人,把好人當做壞人,把壞人當做好人,常是因我們用外表來判斷一個人。

耶和華在選大衛的過程中也提醒了我們,不要看外表,而是要看人的內心。除了我們不要看外表,更要我們看內心,只是我們如何能看透人的內心呢?在交男女朋友時,雙方都不會把真實的一面顯出來,希望留下最好印象。但長期相處後,我們就可漸漸看到內心,因外在行為是內在的顯露,從言行舉止可以探得一些他(她)內心的想法,來判斷他的人品。

選長執時也常會踫到這種情形,有人會選出外表看來不錯的長執,包括他的職業及社經地位看來不錯的信徒成為長執,而忽略了他的信仰生命是否成熟健康,足以成為教會的使徒或領袖。我們也常落入看外表,而看不到他的信仰生命。

看內心當然很不容易,因為人心隔肚皮,人也會假裝,讓我們看錯。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拉長的觀察與相處,我們大致可以了解一個人,認識一個人。改變我們以貌取人的壞習慣,就能看到人的內心的美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