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瑞玲傳道

我確信也實踐,靈修生活是我生命、生活與服事的根基。我有穩定的靈修生活,靈修生活也確實是我生命、生活與服事的根基。為了保有活潑、有意義的靈修,我也常常省視、評估、調整、改進,我的靈修生活,以達到我體驗上帝、經歷上帝的目標。

上帝呼召我在學園傳道會造就門徒,全職服事以後,造就門徒一直是我服事的核心與主要的負擔。造就門徒最主要的目標是,在基督裡把各人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的面前。因此,幫助門徒有穩定、有意義的靈修生活,往往是我首要與基本的職務。

然而多年來我發現,幫助門徒建立穩定、有意義的靈修生活,是很大的挑戰。最大的挑戰是,門徒無法持續靈修。而且,他們自己閱讀聖經,很難得到亮光。他們幾乎很少體驗到,個人與上帝獨處的時間,對他們實質的幫助與意義。

所以,我也常常評估、調整、改進、學習,如何幫助門徒,建立穩定、有意義的靈修生活。經過多年的尋找與探索,我終於找到可以幫助我,也可以幫助門徒,享受靈修、渴望靈修的方式與路徑。

至少,他們不再覺得靈修是乏味、枯燥的,也不再認為一定要按照某種方式靈修。他們已經消除,按照傳統方式靈修,卻屢屢失敗的挫折感。所以,現在,他們可以釋懷地,以合乎自己的方式靈修,這是何等重大的突破與釋放!

在靈修上你遇到類似的瓶頸或困難嗎?你牧養、陪伴、幫助的基督徒朋友,他們在靈修上也遇到類似的困難或瓶頸嗎?

與上帝親近不同的路徑

我聽過這句話:世界上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靈修方式。你聽說過這句話嗎?過去,我從未聽說過這種說法,我以為靈修方式只有一種,就是我過去被教導的方式,也是我一直在使用的方式。

聽了這句話,我茅塞頓開。更感謝上帝的是,我也找到了合適我的靈修方式。從此,我更自在,更喜樂,更暢快,更滿足地享受,合適我的幾種靈修方式。

幾種親近上帝的路徑 

我透過《靈命雕塑師,建立青少年的屬靈操練》和《與神相遇,認識親近神的心靈路徑》這兩本書,找到了合適我自己的靈修方式,也幫助門徒找到了合適他們自己的靈修方式。

在以後的幾篇文章裡,我會先分享九種親近神的路徑。或許你也因此找到了合適你的靈修方式,因而大大增進你與上帝獨處的時光,使你常常享受與上帝獨處的時間。

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