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路加福音1, 8, 23, 24

  圖片背景:馬利亞拜訪以利沙伯路
(路1:41-45)

近來學者以性別理論討論路加福音的著作愈來愈多,主要在於指出路加當代的情境中,男與女在敘事的故事,都佔有角色,呈現當時性別角色的特色,其中以Seim的Double Message(雙重信息)最受矚目。Seim認為路加福音書中,性別角色往往成雙出現,雖然婦女多半是沉默的角色,但同時卻透過故事說話。Seim的看法不同於婦女神學的解釋,婦女神學指出初代教會由延續猶太傳統的使徒傳承下來,因此重男輕女,在領袖特質、傳講上帝的話語、聖餐、洗禮等方面,仍是男性主導的特質,然而女性神學家則從經文的脈絡和記載中,看見耶穌與保羅賦與女性信徒宣講和領導的地位,指出初代教會的女性地位比過去傳統所想像還要平等,女性表現也出人意外的優秀。
       

Seim的解釋之優勢,在於研究女性,也應該同時研究文本中的男性,在如此性別的對照和互補中,似乎盡量還原當代的文化和歷史情境,而問題在於從猶太傳統,進入到希臘世界的基督教會,在文本的解釋和當代希臘羅馬的世界之間的取材和討論,到底是指出文化中性別不平等,以及福音書所指出的釋放為重?還是以性別在當代文化中的互補為重?這是在詮釋上有爭議之處。
             

路1馬利亞和約瑟、伊莉莎白和撒加利亞成對出現;童女馬利亞的自主性和言談都是令人驚豔的。路2西面和女先知安娜也是成對出現,但是安娜雖有說話,內容卻未被記載,西面的兩段說話都被記錄。路23從加利利來的婦女,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約雅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跟她們一起的婦女,是與使徒、亞利馬太的約瑟成對出現,這些婦女在經文中,都沒有說話。路24從加利利來的婦女,還是沉默,與約翰福音的記載大不相同。約翰福音中,抹大拉的馬利亞是第一個見證復活耶穌的人,主向她顯現;也是第一個和復活的耶穌說話的人,更是第一個獨立且完整傳講耶穌基督已經復活的女性使徒。
             

 路加福音確實給婦女在福音敘事中佔有位置,然而婦女在路加福音中確實也是社會邊緣人和無法言說的弱勢群體,相較之下,約翰福音大篇幅紀錄復活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並差遣她去傳揚復活的基督,特別是耶穌接下來向門徒顯現,使得約翰福音中,第一個見證和傳揚復活基督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其給人的印象,正如路加對童女馬利亞的描述,但是約翰福音中抹大拉的馬利亞所做的,已經脫離猶太傳統或是初代教會男性主流中心,承認女性也有使徒的職分,因為耶穌向她顯現,吩咐她出去傳揚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我們將進一步討論女性詮釋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