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在撒母耳記十五章的內容中,掃羅王算是被一槍斃命,永不得翻身了。但他到底做了什麼事,讓上帝這麼生氣呢?有什麼罪是如此嚴重,讓上帝厭棄了他,撒母耳更不想再見到掃羅,為他悲傷。

掃羅在對抗打敗亞瑪力人本是一件好事,但錯就在掃羅沒有聽上帝的話,就是要將亞瑪力人城內「所有的盡行毀滅歸神(15:3)」,不可留一樣。因為這場戰役是屬耶和華的,所有的戰利品都要歸神,不可留半樣給自己。但掃羅及民眾「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15:9)」,這大大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

掃羅做錯事後,撒母耳來見他聽到有牛叫有羊叫,掃羅卻說是百姓留下那好的牛羊,且是要獻給耶和華的。掃羅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再被撒母耳捉到時又把罪推給民眾,還補上一句說這些上好的牛羊是要獻給耶和華當祭物的。掃羅一連犯了三個錯,卻完全沒事似的,辯得理直氣壯,還想奉獻違法的祭物給耶和華呢!

撒母耳在這裡說出了一句經典的話:「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這句話就是一個人如果沒有聽從上帝的話,即使他獻上上等公牛的脂油,也無法獲得上帝的喜悅與接納。掃羅不聽上帝的話,甚至推卸責任,還辯解,甚至想用這些竊取上帝的物品來獻祭以免除他的罰責。真是異想天開,膽大妄為。

雖然掃羅有悔改,但也來不及了,上帝已決定拔除他的王位,上帝已厭棄他作王了。

這裡我們不禁想問:一個說謊有那麼嚴重嗎?仔細看掃羅的言行,他已不只是說謊,他還推諉把錯怪在百姓身上,甚至還想用竊取上帝的牲畜來獻給上帝,這真的是有夠離譜,有夠扯的。想像一下,我們會不會偷取上帝的東西,將本來就歸屬於上帝的祭物,自己倒佔為己用。過去曾聽聞某間教會的信徒奉獻一筆錢給教會作福音事工費用,不知怎麼地轉為牧者自己私用。這真的是要謹慎,特別是神的僕人。說謊雖不比殺人來的重大刑犯,但說謊是欺騙了別人,也欺騙了自己的良知,其實是很嚴重的。掃羅對上帝說謊,這引來他的王位失去,豈不能說不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