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我家的庭院有種九芎葛,當初問園藝老闆哪一種植物好種易養會開花?老闆回覆我說:「九芎葛」,我遂買了二株來種,還希望它能攀爬開花供觀賞。結果是水份太多,九芎葛枝葉繁植茂盛,但就是不開花。而且枝葉長得太快且長到別人家去,不得不修剪。最後,我痛下決心,九芎葛一長枝葉我就將它剪除理光頭,當然,現在也沒能欣賞到它美麗的花。

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這裡是耶穌用以色列人熟悉的中東植物葡萄樹來講述道理,祂表明自己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要連在樹幹上才能結果子,不結果子的就要被剪除。注意,有兩種情況,第一是沒有結果子的枝子要被剪除,是完全剪掉、丢棄。第二是結果子的枝子也會被修剪,留下結果子的枝子,讓果子吸取更多養份長得甜美。

在這裡可以看出基督徒的生命是要結果子,沒有結果子的基督徒,會被剪除。那結果子是什麼,可以是聖靈的果子,也可以是約翰福音在這裡強調的彼此相愛及喜樂。其實也就是當基督徒接受主耶穌之後就是新造的人,品性、為人及行為都會不同,新造的人或生命見證都可說是結果子。

結果子雖重要,但先決條件是經文裡說的「在」、「住」,現代譯本是用「連結」,也就是希臘文的meno。我們要先與主耶穌有連結,才能結果子,才能獲得永生的生命。沒有連結,就沒有生命。所謂的連結就是不能中斷,一旦中斷,養份不再,也會枯死。

對一名基督徒來說,連結多已做到,較常發生的是中斷。有時因被蟲咬(外在事物)而破壞中斷了,也有時是我們犯罪而中斷,或因信心軟弱或自我為等,都會造成我們與主的連結中斷。中斷時受傷害的不是樹幹,是枝子枯萎被剪除。就像我家的九芎葛,它不開花只徒長枝葉,最後被我剪除丟棄,沒發揮它開花的功能。鼓勵我們,一旦連結於主就不要中斷,就永遠要留「在」主裡面,不要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