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在撒母耳記十二章這裡,撒母耳似乎在做一個臨別贈言,也可以說是他將離開這群以色列民的最後忠告。他說了什麼事?他特別針對以色列的百姓說話,其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百姓在他面前承認了自己犯了錯,就是要求耶和華立一個王給他們。耶和華雖順從百姓的要求,但百姓也讓上帝不高興,百姓做錯了。

在這裡,撒母耳要百姓不要離開耶和華去拜他異族的偶像,同時也要求百姓要專心事奉耶和華,否則耶和華會讓列國來攻打以色列。撒母耳不僅說,而且請耶和華行了一個神蹟,就是在春天時打雷降雨,讓百姓知道上帝是真神。上帝也果真打了雷降下雨,給以色列人知道上帝是真神。

百姓當然非常害怕,嚇得請撒母耳為百姓向耶和華求饒。撒母耳說了一句話:「至於我,我決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V23)」。這句話對於在教會牧養會友的牧者及同工們是一大提醒,當我看到這句話時,我心就被刺了一下。撒母耳說:「我決不停止為你們禱告」。如果是我,我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及意志說出同樣的話─「決不停止為你們禱告」。

老實說,實際的情況有些難,甚至說根本做不到。因為其一:我們一定會停止,這個停止有包括禱告了一陣子,覺得沒看到成效,頻率及次就愈來愈減少,最後自然停了。再來就是記性不好也會忘記,一定會忘記為每個會友的需要而中斷了禱告,如果沒有寫下來,要全部都代禱到也不容易。所以我說,持續為會友的需求而不停地禱告,真的很難。第三點可能帶有私心,不願意為會友禱告。撒母耳當時的對象是一群曾經背叛上帝的人,他還要持續為他們向上帝禱告,如果是我真的禱告不下去。而在教會中,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甚至跟我們做對的人,我們也很難為他們禱告。

因此我說太難了,不容易做到。這節經文最後一句話「以致得罪耶和華」。注意,我們如果沒有持續為會友禱告,最終是會「得罪耶和華」的。這又讓我再嚇了一大跳,如果停止為會友的需求禱告,我們是得罪了耶和華,不只是對不起會友而已。沒錯,不是對會友感到抱歉,而是得罪了上帝。嚴重吧!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可能會說算了,不要擔任教會長執及同工好了,就不用酥這事而得罪了耶和華,免得自找麻煩。

會是這樣嗎?我想撒母耳不會這麼想的,你與我也不會這麼想的。我們既已成為同工及長執,早在誓約的那一刻就決定接受上帝的呼召,也就願意盡力為小組員及會友禱告。只是偶而會軟弱或疲倦忘了為會友代求,那就求上帝時時提醒與幫助,不要讓我們軟弱而停止為會友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