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路加福音23: 27-31-24: 1-12 

路加福音23章,全章內容是以耶穌基督的各各他最後旅程和受死為主題。這段最後的旅程中,兩個婦女團體—-耶路撒冷的婦女和從加利利來的婦女—形成對比。經文提到耶路撒冷的女子因為耶穌的受苦,為耶穌感到悲傷而哭泣,她們卻看不到耶穌是上帝的先知這一層,由此,耶穌提醒她們,不要為耶穌哭泣,反而要為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哀傷,因為終末的災難快要臨到她們的身上,而耶穌走向死亡是為了復活。

路加的寫作鋪陳是精緻的,從耶路撒冷婦女的無知、猶太領袖嗤笑耶穌,以及士兵的嘲弄,到被其他囚犯侮辱的場景,都指向這個世界絕大多數的人,看不見耶穌的拯救工作和上帝的作為,在這最深的無知和愚昧中,巨大的黑暗中透出微光,突然有一個囚犯說出良心話,指出有罪之人擔罪是理所當然,但是耶穌卻無辜受害。在耶穌的死亡中,軍官對上帝的頌讚,敘述轉向從加利利跟隨耶穌的婦女。

與無知的耶路撒冷婦女形成對比的,是跟隨耶穌的加利利婦女,她們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娜、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她們在23章中出現兩次。首先,她們和認識耶穌的人,一起見證耶穌死亡的全部過程,並且跟著亞利馬太城的約瑟,也就是取得耶穌屍體的人。因此她們也見證耶穌斷氣後,被埋葬、安放在墳墓裡的所有過程。從加利利跟隨耶穌的婦女,第三次出現在經文中,就是路24: 1-11,這一次她們遇見天使,上主將其拯救旨意中最重要的信息告訴她們,就是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透過她們傳向全世界,宣告救主已經復活了!

從路23章與耶路撒冷的婦女做對比,到24章轉為與使徒做對比,這一群加利利的婦女是從邊緣位置,移到核心與使徒並列,上主直接向她們顯現和說話的信仰團體的中心位置。她們和她們的家成為初代教會重要的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