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林純旭姐妹

我不是基督徒,但文玲姐邀請了我,於是我就報名了。好事總是多磨,來的路上,諸多阻礙,手機忘了帶,錯過了客運,機車發不動,騎U-bike又迷路,心裡想「算了,不要去好了」,內心在拉扯,但最終我還是來了,並且聽到一場很有深度的講座「服飾X靈修」-在我的身上看見神,講師:黃敘恩弟兄。

映入眼簾的是兩件搶眼又特別的服飾。講師從心理學的角度切入,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認識自己,認識我們的衣櫃、形象、打扮跟體態。打開衣櫃,衣櫃裡都是些甚麼衣服,是摺疊整齊的還是凌亂的、有沒有分類、有沒有適合各種場合的衣服,習慣的穿著是甚麼?有新衣服也有放了十幾年的衣服嗎?衣服很多但常穿的就那幾件?老師讓我們在描圖紙上畫下自己的衣服,接著讓我們閉上眼睛帶領我們站在鏡子前認識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畫下自己的身體,再將剛剛畫好的衣服跟身體疊起來,有姊妹開心的說疊起來剛剛好,心想她們真了解自己的身體。從沒想過自己的衣櫃打開是甚麼樣子,在講師帶領下,才發現原來衣櫃衣服很多,但常穿的就那幾件,也有買了不曾穿過的衣服,也有穿了十幾年的衣服,也有過時的、不合年紀的衣服,卻依然擺在衣櫃的角落,多少年不曾整理過。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打開衣櫃就好像打開自己的內在,是豐富是整齊是繽紛是多樣性還是一層不變,衣櫃(內心)需要整理,依季節依年齡依場合依自我,放置合宜的衣服,才能展現「自己」。如講師所述,他是衣架子,可以駕馭任何衣服包括別人送的,但卻沒有自己的風格!因為主修心理系的關係,很能聽別人說話,也很能回應別人說的話,讓別人感到快樂,但自己的快樂是甚麼?自己是甚麼樣子?喜歡自己的樣子嗎?

講座的會場佈置是下了心思的。會場上高掛著的兩件透明蕾絲紗、漸層橘色服飾非常吸引人,當講師穿上自己設計的這席衣服時,一股從腳底湧上的力量,那是晨曦的橘,是神的光。婚禮上穿著粉色蕾絲的伴郎,吸引所有人目光,搶盡新娘風采,這是講師所設計想要穿在身上的衣服,曾經猶豫穿與不穿,當穿在身上走進婚禮時,臉上盡是驕傲與自信,這是努力為自己實現夢想的驕傲。回想自己,一路走來,可曾為自己的夢想努力過,臉上可曾為此掛上驕傲與自信,我竟想不起來。講師從小注重形象、穿著,而我卻從不注重自己的形象跟穿著,我以為這就是我,但究其因其實是打開衣櫃找不到一件合宜的衣服,懶得為自己打扮,懶得為夢想努力,人總喜歡為自己的懶惰找很多藉口。

這是一場很不一樣的靈修課,從衣著品味到形象,打開衣櫃,穿上合宜的衣服,有自己的風格;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讓自己快樂。我想這是我在這場講座獲得最大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