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路加福音10: 38-42 

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一向直指學習上帝的話語是最重要的,家務、準備飲食和招待客人,在上帝話語的教導之襯托下,顯得微不足道。循此,馬大的婦人心胸,只注重物質世界和生活瑣碎事情,與耶穌之寬宏氣度,形成此世世界和上帝國的對比,造就一種錯誤的刻板印象,讓女人與一般生活都淪為次要和微不足道的存在。經文敘事中,路加應該不是認為物質或是實存的生活不重要,因為路加描寫保羅傳道過程中,以織帳棚為業,同時教導福音真理,是把保羅描寫為滿足於自己的經濟自主之福音使者。

那麼怎麼解釋耶穌對兩位姊妹的評語呢?許多人將耶穌當作是當時社會女性角色的解放者,特別是第一世紀男性主流的世界,路加的意思是支持女性和男性平等,女性應該從繁瑣的家務和準備飲食的生活起居的操勞當中被釋放。Stevan Davis 提出一個解釋,即使耶穌在戶外或是公共領域對所有的群眾說話,包括男人和女人,耶穌以拉比的身分,教導一位女性學生(馬利亞),並鼓勵女性學習,這在猶太傳統是非常突兀的,往往不被接受,也是耶穌突破傳統的做法。

Robert Price提出另一個解釋,認為應該是從靈性的角度出發來看,正如保羅所教導,有些女性不結婚,為的是可以免去社會角色所加諸在婦女身上的重擔,使其可以將時間和精神用在服侍上帝,也就是從盡心忠於家庭事務和準備飲食中,轉為熱心於主的事工。婦女詮釋的多樣性,以及經文的開放性,提供寬廣且多樣的視角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