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以色列與非利士人爭戰時,以色列人先敗被殺了四千人,長老起議決定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戰場上,想反敗為勝。結果錯了,以色列人輸得更慘,這次步兵就倒了三萬人,連以利的兩個小孩也被殺了,約櫃更是被非利士人搶走,以色列人輸得精光,慘敗。(參考撒母耳記上第四章)

在這段經文中,看得我驚心動魄,也驚嘆不已。首先是以色列人打輸了第一回合,長老們想出的辦法是回去抬出約櫃出來坐鎮,以為這樣就可以贏回來。這想法真是天真。看似請出有等同於上帝同在的約櫃到前線去,就不會輸。但這想法真的是離譜。他們沒有去請示祭司,沒有請祭司去問上帝為何會讓他們打敗仗?能不能移動約櫃呢?而是自行決定去把約櫃抬到前線去了,都沒有問過神,也沒有知會祭司。

這舉動會讓我聯想到民間宗教的一個活動,就是把神轎子請出來,去繞境出巡,以保祐台灣。以色列人也是如此,抬了約櫃到前線去,就想說有了上帝的同在,神就會保祐他們打勝戰。錯錯錯!錯得離譜。首先,上帝不是我們需要祂就叫祂來,不需要祂就擺一旁的。同時,我們也無法決定上帝來不來的問題,上帝不受人的操控,更不會按人的意念來行事,另外,上帝其實不住在那個約櫃裡面,約櫃可說是一個聖物,但上帝不住在那裡啊!我們不可以將聖物或聖器等同於上帝。

這兩項錯其實我們也常常會犯。有時我們喜歡有十字架的東西,不論是戴在身上或是掛在家裡,感覺這樣是神同在,也比較屬靈。或是教堂也常掛上十字架,告訴世人這就是教會,耶穌基督的教會。但其實,十字架只是一個符號一個象徵,它真正方意義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但沒有其他的意涵了,也不具有上帝或耶穌同在的代表性。去拜十字架,或高舉十字架成為耶穌基督的同在,上帝的保祐等的想法,是過度解釋了十字架的象徵。

耶穌不在十字架裡面,上帝也不在約櫃裡面。當我們軟弱或失敗時,我們很想有一個「看得到」的東西來保祐我們,那個東西也許是聖經,也許是十字架,也許是約櫃,也許是金錢,也許是人際關係。但其實,我們的大君王,我們的避難所是耶穌,是上帝,我們有沒有緊捉著祂們,我們是不是仍倚靠著祂們,這才是重點,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