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記得有一次,天氣很熱,很想吃冰。進到超商點了一支冰淇淋。很高興準備咬下一口解熱暑之際,沒想到一個不小心腳被絆住身體失去平衡,那個冰淇淋全部掉出來摔在地上,結果一口都沒吃到。有點樂極生悲。

沒吃到冰淇淋事小,再買一支就可好。但在撒母耳六章的經文裡面,約櫃被非利士人再次送回來了,因之前他們搶走約櫃,但造成一堆人傷亡生瘡,趕緊要把約櫃送回以色列。非利士人為了向上帝賠不是,還附送賠罪禮物及祭牲,歉意十足地送回約櫃給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在伯示麥這村莊收割麥子時,遠看著約櫃被送還回來,經文寫:「歡歡喜喜迎見約櫃(6:13節)」。這是大喜的事,以色列人流浪在外七個月的約櫃回來了,格外高興。特別是在伯示麥地區的人,他們屬利未支派的,本來就是負責看管約櫃的人,見約櫃回家,失而復得,真的十分高興。經文還提到,他們就將母牛作燔祭獻給耶和華。

高興過後卻發生憾事。沒想到上帝出手擊殺了七十位伯示麥人。為什麼?經文寫到這些人打開約櫃偷看裡面的東西。不知是出於好奇,還是想檢查約櫃有沒有少了東西?不管,他們打開約櫃就是不對,況且他們是利未人,更應該知道約櫃不能隨便動手,連碰都不能碰。明知故犯,耶和華出手擊殺他們。

樂極生悲!好像也常發生在信仰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在歷經了一場困難或大病後,獲得耶和華的恩典渡過難關,卻馬上驕傲起來,或覺得耶和華與我同在,我就不怕任何事物。結果下一秒,我們就得意忘形,忘了我們過去的謙卑,馬上就自滿說起大話來。這就是我們的寫照,也是伯示麥那七十個利未人的寫照。前一刻才歡喜慶祝約櫃回來,下一刻又觸摸約櫃被擊殺。如此戲劇化的故事,,其實提醒我們在信仰道路上總是要戰戰兢兢,不容有一絲一毫的不敬或污點。我們一定要謹慎留意,別因自己的私欲鬆懈給了魔鬼空間,以致冒犯上帝,引祂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