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瑞玲傳道

《與神相遇:認識親近神的心靈路徑》Sacred Pathways: Discover Your Soul’s Path to God (出版社:基道,作者:加里.托馬斯 Gary L. Thomas,譯者:陳永財)。 這本書分享了九種親近神的路徑。這一 篇我分享自然主義者、感官主義者、傳統主義者這三種路徑,以及每種路徑的特徵、傾向、表現。 當你閱讀時,請在每一種路徑的每一項說明,從O到五,給自己打分數。O是完全不吻合,五是相當吻合。打完分數之後,為這個路徑做個小統計。

自然主義者

  1. 我被神的創造–高山、樹木或海洋–圍繞時,感到與神最親近。
  2. 如果我要花很長時間在室內,只是聽人演講或唱歌,我會感到失去聯繫。沒有什麼比到戶外更令我感到與神親近。
  3. 我喜歡花一小時在一條小河旁邊敬拜神,多於參加集體的崇拜。
  4. 如果我可以在寒冷的一天走到花園禱告,在溫暖的一天走過草地,在另一天獨自到山上,我會感到很高興。
  5. 一本稱為《自然的聖所畫冊》的書會吸引我。
  6. 在大自然中看到神的美麗,比明白新的觀念,參加正式的宗教聚會,或參與社會事務更能夠感動我。

感官主義者

  1. 我在容許我的感官活躍的教堂中,能夠看到、嗅到、聽到和幾乎嚐到神的偉大時,感到與祂最親近。
  2. 我享受參加強調教會權威及禮儀的崇拜,有香和正式的聖餐或聖體。
  3. 我在平淡、缺乏敬畏或崇高感覺的教會崇拜會有困難。美對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以二流的基督教藝術或音樂崇拜,我會感到困難。
  4. 感官、色彩豐富和芬芳這些詞語十分吸引我。
  5. 稱為《崇拜的美》的書能夠吸引我。
  6. 我真的能夠享受利用繪畫練習或藝術,改進我的禱告生活。

傳統主義者

  1. 我參加以我熟悉的形式進行的崇拜,並可以追溯到童年的記憶時,感到與神最親近。禮儀和傳統比其他一切都更感動我。
  2. 教會內的個人主義是真實的危險。基督教是群體的信仰,我們大部分的崇拜都應該有集體形式的表達。
  3. 傳統和歷史這兩個詞語十分吸引我。
  4. 參加正式的禮儀或以禱告書為基礎的崇拜,發展一些我可以放在汽車、家裏或辦公室的象徵,以及為家人建立教會年曆都是我喜歡的活動。
  5. 《個人崇拜中的象徵與禮儀》等這樣的書會吸引我。
  6. 我會十分享受建立個人的禱告規律(或禮儀)。

你有發現自己的路徑嗎?下一篇,我會分享隱修者、行動主義者、照顧者這三種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