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文玲姐妹

最近有機會嘗試體驗流動畫,之前在臉書有看過介紹,知道那是一個毋須繪畫技能的創作方式,所以很放心地報名參加。

活動當天下雨,學員陸陸續續到來,牧師請大家介紹自己的名字、參加活動當下的心情及對活動的期待,作為破冰,並透過冰山圖引導大家進入內心世界,感受一下疫情下的我,除了表象的外在行為,內心到底有什麼感受、觀點、期待、需求及自我狀態,讓大家的心沉靜下來後,介紹顏色的基本認識及此次用到的流動畫技法-倒杯法如何進行,牧師實作一次給大家看後,就讓大家展開各自的冒險之旅。

每個人挑選自己有感動的五種顏色,攪拌、加水、豁入流動劑,有的人選色很保守,中規中矩的五色,有的人嘗試混色,調出自己想要的特殊色彩,牧師提醒大家,選色、攪拌的過程可以安靜體會內在的感受,但是大家都是第一次做,心情非常興奮,嘰嘰喳喳的,像林中一群快樂的小鳥。

終於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倒杯時刻,每個人調製好的五種顏色已經倒成一杯,開始要倒在畫布上,我原本以為顏料會緩緩流下去,但它並不是,而是如同千軍萬馬一下全部衝出去,完全不受控制,分成三次,所以我連連驚呼三聲,等全部倒完,我注視著呈現出來的圖案,初看像貓咪的雙耳,慢慢地它自由流動,貓咪遁逃,變化出不同的樣貌,最後的成品圖像,我不是很喜歡,不過整個顏色調性倒是符合我當時的心情,也知道它不在我的控制之中,隨手拿起剩餘的顏料,在主色調暗沉的畫面點下四個鮮黃,心想;就這樣了!

活動結束,我內心突然浮現一個久遠的記憶,想起30年前懷老大的時候,胎兒26週時急產,一個女嬰,只有760公克。

我終於覺察到;當顏料不受控制的衝出來,就像一個急產的嬰兒攔都攔不住時,我的心當下感到的震撼和不安,是從哪裡出來的。而在第一眼看到呈現的圖案時,心情像第一次見到自己所生嬰孩的產婦一般,有驚奇,有感動,有讚嘆,覺得自己生的孩子怎麼這麼美!我回想起30年前在保溫箱前徘徊的自己,那嬰兒好小,年輕的我試著張開五指,丈量她的身長,約略15-20公分,多麼脆弱的生命,現在已經不存在,想是在天堂當小天使唱歌去了!

流動畫-一個很棒的創作體驗,沒想到因著特殊的創作技法,觸動我內心深藏久遠的悲傷記憶,真的很奇妙!倒杯法挑戰了我的一個生命議題-掌控慾,我是一個希望能盡量掌控生活中所有狀況的人,而因著總總因素和自己個性上的缺陷,常常掌控失敗。急產那次,如果我不是一直執著在家看產科護理學,想要掌控自己的狀況,而是提早到急診報到,或許當初的巴掌天使會安然瓜熟蒂落到人世間,只是人生沒有早知道,能預知一切的只有上帝,而當時的我還沒有認識基督信仰,這麼多年,回頭看自己曾經走過的冤枉路何其多啊!

很感謝這次活動帶出來的靈命提醒,我深深認知自己的有限,這不是要叫我自卑喪志,而是讓我謙卑警醒,在自己的有限中與主連結,相信主會讓萬事互相效力,使祂所愛的兒女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