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雖然今年的奧運沒有來自世界各地實體觀賞的群眾為運動員的表現歡呼,但今年許多奧運選手的故事卻贏得更多尊榮生命的喝采!

在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的生命裡,我們看見祢沒有放棄每一個生命的恩典-縱使她的名字是因「僥倖生存」下來而被命名,她卻更加珍惜生命的意義,勇敢用笑容回應每個挑戰!婞淳所舉起的,不只是236公斤的奧運記錄,更是「靠著那加給生命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的宣告!

在拳擊好手黃筱雯的故事裡,我們看見了祢總不為我們貼標籤的包容與肯定-縱使她的父親曾有過不順暢的人生,但她以饒恕、接納、克服來擊垮了「羞恥感」的巨人!筱雯提醒著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我們的責任,別把自己的命運鑰匙交在別人的過錯上!

在羽球天后戴資穎的奪牌之路上,我們看見每一個獎牌都是汗水、淚水、瘀青所累積出來的成果-縱使她已是世界球后,她仍謙卑的練習、全力以赴迎向每場比賽,搶救每一個球,讓它變成機會!資穎向我們見證場上最大的敵手往往不是他人,而是自己的內心,唯有「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才是每一場比賽的贏家!

天父,我們也從幾位國際選手的淚水裡感受到女性運動員的為難與沉重~~
美國體操選手西蒙·拜爾斯勇於坦承自己必須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而退賽;她向世人述說出身為女性運動員會遭受性搔擾的無助,也承受觀眾龐大期待的壓力;
日本網球球后大坂直美拒絕參與賽後的記者會,不想再成為商品代言的工具,更以實際的退賽來表達球場的聖潔已被汙染的危機;
還有一群代表難民國家的選手更向世界呼籲戰爭或許剝奪了他們安適的環竟,卻不能攔阻人們為夢想而比賽的權利!

天父,我們為這些女性運動員感恩,因著她們的存在與努力,運動比賽可以有動感的力量,也有溫柔的情感!請叫我們學習不按名次來評斷人,而是能夠給予每個生命成長與奮鬥的過程關注與歡呼!

也為著這些女性運動員的教練們感恩,因為他們不是用性別來主觀斷定運動員的好與壞,乃是更清楚認知運動比賽的本質是鍛練與挑戰自我的跨越。請幫助我們更願意去發現每個人生命中的潛力,並能陪伴他們在人生的運動場上成為勝過自己的得勝者!

是的,主啊!運動比賽絕非只是決定名次的過程!運動比賽更是顯露品格、價值觀、塑造新文化的展示場。

我們盼望在日後的運動場上,我們預先嘗到天國裡萬國、萬族、萬民合一聚集的盛況!在那裡,有彼此的尊重、差異的包容、開放的對話、突破的連結。

我們承認還有許多事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因我們的眼光總是如此狹隘、自私及自我中心;願祢用祢的愛澆灌我們,並用祢國度的異象來吸引我們,使我們真實地向著「神愛世人」的標竿直跑!不論男人、女人、老人、小孩、白種人、黑皮膚、亞洲人或歐洲人……,我們都是祢所造、也是祢所愛的每個人!

奉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