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壇名稱
    醫治記憶和對話
  • 時間
    2017/12/19
  • 地點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 與談主題
    一個家庭,多元族群
  • 與談人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鄭玉英老師

我的父親是從中國來的,民國36年在基隆港下船,42天後碰到了228事件。當時,台灣鐵路局去中國招考鐵路警察,一群年輕小伙子,穿著警察制服,父親是其中之一。下船以後,就在延平南路的混亂當中,有好幾個人死了;他們剛剛抵達這個島,尚未明白情況,就失去生命了。父親曾說,有位袍澤是在他的懷裡死去。事發之後,他寫了好多封信,稍給那些失去丈夫的遺孀們。當時好多台灣人死了,也有好多外省人死了。


我父親描述說,後來他們這群中國來的青年,根本就不敢走到外面。感謝上帝安排一位台灣的老太太,收留了他們三個穿著警察制服的外省人,到她家裡面去躲避,還把已經去世先生的舊襯衫拿出來給他們穿,換掉可能會惹麻煩的警察制服。老太太給他們一簍橘子,一個尿壺。他們在她的閣樓上躲了三天。他們三個離開老太太的家,撐著傘走到街上,遮著頭去找到他們的團隊。路上碰到有人盤查,都不敢開口說話,因為他們的大陸口音非常濃厚。因為父親是東北人,會講一些日文,遇到盤查時,父親就用日文回應,假裝日本人的樣子,終於安全找到他們的部隊,躲過一場劫難。父親後來回去找那位搭救他們的老太太,卻再也找不著。


這是我們家的故事。對我和我的家族來講,我們家沒有本省人、外省人之間的任何歧視;真的都是一家人。我的哥哥愛上我住在高雄的同班同學,但女方的家庭非常反對把女兒嫁給外省人,當時有一句話說:「外省人無好人」(台語發音)。當時父親單槍匹馬帶著四色禮物南下,去替他的兒子登門求親。她成為我的嫂嫂,他們結婚已經超過45年,兄嫂夫婦一直很恩愛。另外,我的媳婦是阿美族人;兩年前在天主教聖家堂結婚,新娘的姑姑帶著中和長老教會的詩班來聖家堂獻詩;穿著傳統服裝,詩歌唱得繞樑三日、美不勝收;新郎、新娘在其間被聖靈充滿。我深深相信我們可以超越族群和文化的差異,共同追求天國文化。


剛剛大家提到「芋頭蕃薯」,我想介紹一本書《家庭歷史與心理治療》(張老師文化出版),其中第16章的篇名叫〈家庭重塑在台灣〉。在團體諮商專業領域,我是第一個將家庭重塑的方法帶進台灣,作者王行教授跟我合作了10年,我們做了數不清的家庭重塑之團體治療。有三天兩夜的,有五天四夜的,很多都是在陽明山嶺頭山莊舉辦的。我們運用家庭系統理論,重新回顧我們的家庭歷史,運用心理演劇(Psychodrama)的方法在團體當中進行。也就是說將父親的家庭、母親的家庭以圖像畫出來,然後再進行角色扮演。例如:當天演劇是演我家的故事,就請一位參與者來扮演我的阿公、阿嬤,還有我的姑姑、二嬸,也就是說把這個家庭歷史演出來,為的是找到一些特質,今天仍在我的人格當中運作,這些特質是跟原生家庭有關係;也是要把從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加以療癒,將家庭傳承的美好價值加以保留。這本書的第16章,寫了一些台灣的家庭故事,是家庭重塑在台灣的一些典型。作者歸納的有六、七、八種集體性的模式,「芋頭番薯」就是其中一種。「老莫的春天」是另一當年常見典型——老兵來到台灣再娶,但是在中國已經有一個老婆,是在這個大時代的悲哀當中的不得已。


書中還有一些家庭的典型,例如:童養媳、養女。還有在375減租的過程中,一些地主拿到了土地債券,卻不知如何運用而致家道中落。這些是一個又一個的家庭故事,感動著當年在嶺頭山莊上面的我們。這些故事是屬於當時參加成長團契的父母親或祖父母。十年中,為了幫助這些人在家庭歷史的重塑中,整合自己和自己的家庭,並且學習尊重在社會中不一樣經驗的家庭和價值觀。這些都是那些人和那一代的故事,現今已經不復存在.可是家庭、社會的歷史,都仍然在繼續向前走,創傷記憶需要療癒,愛的經驗值得記憶。

  ★ 本【論壇】為對話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