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常看到現代的夫妻關係有一種情況發生,就是先生會用可愛或搞笑來化解夫妻間的尷尬,或是先生做錯事讓老婆生氣了,也會用這種方式來試圖化解,希望消消老婆的氣。但有用嗎?

聖經裡撒母耳記中也有一處類似的情況。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其實早先是生不出小孩的,她希望能生育,但上帝把她的子宮先關上了,因此很苦惱。結果老公以利加拿去找小三,小三毘尼拿生了一男一女,且祭肉分得比哈拿多。更難過的是毘尼拿有小孩,反倒欺負哈拿,讓哈拿很是痛苦,又沒人可以訴說苦情。

有一次毘尼拿又酸了哈拿,刺激哈拿,哈拿受不了哭了,難過到吃不下飯。哈拿的老公以利加拿明知故問的說:「你為何哭泣?為何不吃飯?為何心裡難過?」(撒上1:8a)。以利加拿難道不知他太太受的委屈嗎?還問哈拿為什麼心情不好?

沒有安慰的話,接著以利加拿竟說出了:「你有我不是比十個兒子還好嗎?」(8b)這句話哈拿聽了不知做何感想,如果你是哈拿,有覺得這句話可以安慰到你嗎,還是覺得更生氣。理應是更生氣才對,這句話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是幫倒忙。它其實是一句俏皮話,在搞笑,說得完全不得體。哈拿心情不好之際,以利加拿說這句搞笑的話,哈拿怎麼會高興的起來。

以利加拿無法安慰自己的太太哈拿,也無法管好他的小三毘尼拿,阻止毘尼拿一而再地欺負哈拿,他一點也沒有盡到先生的責任,沒有幫哈拿解決問題,只是出一張嘴而已,還說了不得體的話。夫妻關係中,兩人都有責任去維護良好的關係,且要彼此體諒。避免華而不實的言語,因它對改善關係及安慰別人一點都不會有幫助。

現實生活中,夫妻間也常發生類似的語言衝突與誤會。多傾聽、多同理,夫妻間的溝通就會通暢得多。雅各書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的確是很好的建議。否則成了「快快的說,快快的動怒,慢慢的聽,慢慢的道歉」,那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