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最近在英國舉辦了COP26(氣候變遷大會),台灣雖沒能參與討論,但仍要重視此會議。因此會議是全球各國對氣候變遷該有何的因應對策,包括減碳、環保等,讓人類居住的地球得以永續發展,同時對基督徒來說也要善盡管家的責任。

一般人不易做到顯著的減碳與環保,但也不要因此而消減了減碳與環保的動機與行動,想說乾脆就不做了。殊不知,環保與減碳就是從個人做起,且是從年輕就做起,以致於長大工作後,在企業或職場中,可以應用落實,那改善的效力就更顯著,影響也更大。

其實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食」上面去展現,最簡單的就是吃。常看到大家在「吃到飽」的餐廳中顯出人性,也展現人的潛力。桌上一下就擺滿了好幾盤的食物,開始大塊朵頤。 就連瘦小身材的人,也變成大胃王的挑戰者,讓人看了不禁讚嘆人的無極限性。

在新約中有兩次耶穌餵養群眾的事蹟:一次是給四千人吃飽,一次是給五千人吃飽。這兩次共同的特點之一是都有剩餘,經文更寫到:「不可糟蹋」。這也是耶穌要群眾愛惜食物,不要吃得太撐,有剩下的也不要浪費丟掉。

回應在吃自助餐的事情上,我們是不是一定要吃「吃到飽」式的餐點。因「吃到飽」常會讓我們吃太多、吃太飽,超過我們所需要的。同時在食材上,我們也較容易浪費,可能螃蟹腳的肉也不啃,壽司只上面層的料而不吃米飯,肉吃一半就換下一盤。這都是浪費食物,也浪費了大自然的資源。

箴言27:7說: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不要吃太飽,不僅可以珍惜享受食物,嚐到食物的美味,又能環保減碳愛地球,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