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神職人員理應是敏銳與細心的,當然,不是每個神職人員都具備如此特質。但,一旦受呼召後,神職人員也應向上帝祈求具有這方面的恩賜,如此才更能體察到會友與信徒的處境及需要,而不會誤判造成更大的傷害。

哈拿有苦情,她來到聖殿向上帝訴說,做了一個禱告。「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我的苦情,眷念不忘我,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上1:11)哈拿沒有忘記上帝,也沒有放棄上帝。她仍向上帝訴情,也向上帝求一子。我們該學習哈拿的信心,在沒有了小孩多年後,仍對上帝有信心,向上帝祈求,願意向上帝訴苦。因為我們知道,人不能了解之際,上帝一定能體察我們的心意。

哈拿不住的禱告之際,一旁的祭司以利看著她嘴巴在動卻沒有發出聲音,沒有鼓勵安慰的話語,竟以為她醉了,並出言指責她說:「你要到幾呢?」(14節)。位位祭司以利真的是老眼昏花了,而且頭腦也不好。以利應知道哈拿是拿細耳人,滴酒不沾的。怎會認為哈拿在禱告是喝醉了,真是離譜。

神職人員常在教導信徒要守誡命及律法,也希望信徒活出見證,有好行為。但卻常忘了講道給會眾聽的同時,自己也是聽眾的一員,講道也是在講給自己聽的。如果自己沒有以身作則,那會眾怎會順服在神職人員的權柄之下呢?以利在當一位神職人員的資格上並不及格,特別是他年老之後,沒有察言觀色,也不了解這位哈拿的個人背景資料,故亂下判語,傷害了哈拿,也傷了自己的職份尊言,算是失職的神職人員。

在此也提醒神職人員們,我們講的道我們也是聽眾的一員,也要致力去執行遵守,才不致失去身為傳講上帝話語者的職份。一同警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