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哈拿苦情向上帝禱告,結果上帝聽了她的訴苦,賜給她一個兒子撒母耳。
撒母耳的意思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但是,我們的禱告常沒有應驗,似乎沒有像哈拿那麼好運,求子就得一子。這中間差別在哪裡呢?

哈拿的禱告是真心的。從哈拿的禱告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真誠,她痛哭流涕的禱告,連我們看了都覺得不捨。當然,她沒有強求,沒有要求上帝一定要給她一個小孩,而是用了「你若」。若上帝肯,她會有小孩。但若上帝不肯,她也不會有遺憾。因她知道決定權在上帝手中,不是在她。

上帝聽了她的禱告,給了她一位小孩就是撒母耳。哈拿也依約要將小孩獻上,但不是馬上,她要帶他到斷奶之際,可能是三歲。哈拿許願會獻上這個小孩為上主使用,某種程度來說,也可視為上帝應允她禱告的條件之一。試想,如果有人向我借錢,我當然是認為他會還我錢才借給他,如果他不會還錢,我就不會借給他。我認為,上帝聽哈拿的禱告,也是看中哈拿會允諾獻上撒母耳。

如此看來,禱告蒙應允是雙方的承諾,也是一種立約。當然,這個約不是平等的約,我們與上帝的地位及層次本就不同,就不可能有平等的約。這個約是指有契約與互信在其中的約,禱告需要的是信心與清心,而不是來求上帝交換或承諾。哈拿的禱告中,她將自己的心帶到上帝面前,一顆清潔的心讓上帝察驗,希望上帝能體諒她,讓她實踐小小的願望。

她同時也有信心,這個信心應是上帝應允她的禱告的敲門磚,上帝聽了就給她一個小孩,也聽了哈拿的禱告。對照我們一般人的禱告,我們向上帝祈求,有沒有信心及清心,還是帶了一些交換或企圖在裡面,讓我們的禱告帶有雜質。而且,若果上帝真的應允,賞賜給我們了,我們會否如願去執行,還是半途而廢。有沒有人禱告上帝,病痛好了一定去教會禮拜,結果呢?這次生意拿到,一定奉獻一大筆錢給教會,結果呢?

上帝鑑察人的心,別以為上帝不知你心裡在想什麼?下次禱告前,還是單純些,清心些,才不會回過來指責上帝,「怎麼都沒聽我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