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應

親愛的上主:
  

十年是多長的時間呢?《幸福路上》2017年才製作完成,但宋欣穎早在2007年就完成了劇本,中間的十年經歷多少財務的困難?多少技術人員的尋找與流動?多少美術設計的研究與討論?多少的喪志?這些是螢幕前的我們無法親身體會的;但我們能想見這十年內一定出現了很多人,奉獻自己的心力、金錢、時間、名氣……,在動畫產業發展正在萌芽階段的期間,一步一腳印的打下台灣的動畫基礎。有許多台灣的藝術創作者,致力於追求台灣意象在藝術上的表現,透過宋欣穎的眼睛和整個團隊的努力,《幸福路上》將他們那個世代的庶民生活經驗,藝術性地保存下來,成為台灣一個珍貴的財產,也為台灣藝術注入新的能量。我們看見中間必有祢的恩典在其中。
  

這部作品也促成了一部分世代間的同理與和解,如今社會環境變化越來越快速,不同世代間可能經歷了完全不同風貌的台灣,也形塑出了不同的性格。透過影像我們更能夠想像這個世代如何經歷了從威權到自由的初始;更能梳理這個世代在台灣與國際間的矛盾和掙扎;更能體會台灣的經濟隨著全球化與產業轉型帶來的興衰……,以此更能同理不同世代養成的思維和表現,才有機會進入世代和解。 親愛的上主,台灣因著不同民族、不同世代長久共生,存在許多誤解與衝突,求祢憐憫我們,也謝謝你透過這個作品,成為跨世代、跨民族的和解橋樑。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是宋欣穎離開台灣後開始尋找的答案,也許是台灣在幸福路口需要問自己的問題,而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經過一段沈痛的幽谷。《幸福路上》為我們的沈痛下了一個溫柔的註解,給了我們一點溫暖的力量繼續前行,答案或許不會馬上明朗,但願神的光繼續帶領我們前行。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