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ppt.cc/fNrGQx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6837


#金馬最佳女主角
#台灣舞台劇
#戲如人生

我的回應

親愛的主啊:
  

人生如戲!有的戲很長,七十、八十,甚至九十年;有的戲很短,一年、一個月,甚至幾秒鐘。鏡頭下、舞台上的戲,有特定的男主角、女主角、一個核心的故事。
  

現實的世界裡,不分男、女主角,每個人在屬於她(他)的故事裡,都是主角。當我們演出自己的故事時,我們也在別人的故事中客串。有時我們的故事與別人的故事緊密結合在一起,成了一台戲,我們都是戲裡的主角;但也有些時候,我們也在別人的戲裡當一名小小配角,出現一段時間,從故事中消失,甚至是一個出現幾分鐘、只講幾句話的龍套,難以被注意,就連我們自己都不曾記得自己出現在這人的故事裡。
  

主啊!人總是沉浸在自己的角色,細細品味、收藏,每時期、每階段的酸、甜、苦、辣,而忽視其他角色也有他的人生味道。但祢都看見、祢都知曉。
  

親愛的主啊!戲劇,讓人投身進入另一個角色,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或富、或貧;或滄桑或平凡……劇中人物的身分,讓演出者褪去自己現實的角色,進入劇裡的世界,活出劇中的人生。戲劇,讓人觀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雖然自己沒有經歷過劇中的事件,卻能有機會在觀看中,參與了劇中的人生。其實有些時候,我們也在現實的生活中,看見跟戲劇相同的情節。
  

親愛的主啊!保羅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其實,何止使徒們成了一台戲!世人都成了一台戲,而這戲劇的導演、編劇、製作,正是天父——祢。就像劇景裡,每個場景的開拍,演員們藉著禱告,跟祢討論著劇情、討論著自己的演出;就像排戲時,每個情節走得不順、情緒不對、動作不對……祢不也讓演員一次又一次的重來,只是會換不同的地點、人物和年代。
  

親愛的主啊!願我們在祢出聲喊「卡」之前,都能尋求祢的引導,依照祢的旨意,演出令祢滿意的作品。小孩如此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禱文/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