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親身體驗上帝的愛,與我們對上帝的信任感息息相關。

你親身體驗過上帝的愛嗎?何時?什麼情況?你的感受如何?後來又如何?現在呢?

我的家庭與成長背景,使我很難相信、接受「上帝愛我」這個聖經的真理。成為上帝的兒女很多年了,「上帝愛我」這寶貴的偉大真理我熟悉,但常常這不是我親身體驗、感受到的事實。

我們都知道,滿足的親密關係,需要花時間培養,建立信任。要體驗與上帝滿意的親密關係,也需要花時間培養,建立信任感。

很多年前,我就開始個人信心成長的一個目標:培養我與上帝的關係,建立我對上帝的信任感。

我很喜歡聖經這段經文:常常喜樂,不斷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給你們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當代中文譯本)。

這段經文說,這三件事是上帝對我們美善的旨意。我期待、渴望經歷上帝美善的旨意,所以我就用這段經文,當作我操練信心的基礎。

有一年,上帝給我這個感動:每天睡覺前想三件當天我可以感謝上帝的事才入睡。這開啟了我培養感謝上帝的旅程,對我信心增長很有幫助,我也因此培養了感恩的生活方式。

你想知道,我如何感謝上帝?我都為什麼事感謝上帝?

剛開始對我也是不容易的,我躺在床上搜尋、回憶著,當天發生過的事,數算有哪些讓我愉快的事,有什麼讓我快樂的事,有什麼順利的事。通常,我都可以找出三件事,於是,我就為這些事感恩。

它們像是:吃到了同事介紹我,美味可口的餐飲;順利完成我要報告的事;我輔導、幫助的對象沒有爽約。

有時候,我會有較不順利的一天,可能那天的工作讓我感到緊張,有壓力,我會想比較久,才能想到可以讓我快樂、開心,沒有壓力的事,而為這些事感恩。

比如:我能夠把我的壓力、緊張說出來;我的同事看出我有壓力,來安慰我、鼓勵我、幫助我;雖然有壓力,但我的身心都還健壯。

這樣的習慣我持續了半年,然後又延長到一年。之後,數算上帝的恩典,就變成我經常性的習慣,不只是我在晚上睡覺前的習慣,也成為我每天例行的活動。

早上與上帝親近,讀上帝的話,與上帝對談時,我會感謝上帝拯救我、揀選我。白天在工作場所,與同事相處、對話、聊天,我為同事美好的特點,為她樂意與我分享感恩;開會中或會議後,我為同事不同的恩賜、才幹,我與哪一位有共鳴或有類似的想法感恩。晚上回家,從我居住的環境,我生活飲食、起居中,我都可以想到很多讓我感恩的事。

當你常常去數算讓你感恩的事,你就漸漸地發現,身邊有很多美好的事。當你培養了感恩的態度,你就越來越有滿足、喜樂、正面、積極、開朗的心境。然後你會漸漸地體驗、感受到,你是有福的人、富足的人,你就是那個上帝所眷顧、關愛的兒女。你對上帝的信任感,正在逐漸生長,而且也在加強、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