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腓立比書2: 1-11    

保羅勉勵腓立比的信徒,要謙卑禮讓、看別人比自己高,不要自私自利,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保羅強調耶穌放棄自己天上與神同等的權利,虛己取了奴僕的樣式,甘心順服到底,耶穌完全沒有期待世人的感謝或是尊敬,如此的虛己程度無法以言語形容之。

     馬丁路德認為人要認識上帝,唯有透過耶穌基督。耶穌道成肉身的啟示,指出上帝對人的旨意,要人順服上帝的旨意,與神同行。耶穌基督自己參與在創造的萬事萬物,循著上帝的創造之工,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不爭取自己的權利之當然,而是關心人類的利益,如此的不爭不競,完全看不出任何的明顯榮耀或成就。耶穌雖是上帝,參與創造,支持和養育萬物於無形,卻是不自恃、不掌控,柔讓不爭,反映上帝之道的純樸之愚。耶穌是完全的道,充滿萬有,然而在自己進入這個世界成為人,他所表現出來的卻是軟弱和愚拙,而不是剛強和智慧。 

保羅要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他是生命的道,捨己順服上帝,成全上帝的拯救工作,也是三一上帝對創造特別是人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