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馬太福音 21: 28-32 

信心說「是」,但不一定去做所說的「是」。信心說「不」,但不一定真的做「不」。人的決策和行動是信心的最終呈現。耶穌用比喻提醒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長老,說得好聽無效,得執行上帝的話,才算是相信上帝。

從這個比喻來反省自己,到底我們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其實我們有時是大兒子,有時是小兒子,我們時而答應了上帝卻沒有去做,時而不想做,拒絕上帝,但思考後仍是去做。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就像是一座葡萄園,葡萄園的主人是上帝,上帝邀請我們一起來栽種葡萄園,我們到底是去栽種、還是不去栽種?我們是否一開始抗拒不依,後來還是去栽種,或是表面上說好,實際上任其荒廢?。天國在這個地上已經實現,但還沒完成,當我們遵行上帝旨意去行,我們跟上帝說「好!我去做」而真的去做、或是說「我不要做」但後來仍去做時,自己如何面對自己內在的肯定和否定,最近自己是較多是擺向肯定,或是更多擺向否定?

基督徒的信心不僅是思想,更要實踐出來,因為思想會轉,直到信心的行動,呈現信心的事實。信心表現在順服上帝的話。然而我們常常悖逆,逃避耕種葡萄園。求聖靈來,幫助和轉換我們,看見葡萄園的美好,思想收成葡萄時的快樂,即使不願去耕耘的時候,最終仍去栽種,用信心的行動回應上帝對我們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