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這天,我們全家在聊何時讓孩子自行上下學的話題。

兒子對我說:「爸爸跟我說過,他小時候都是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這件事我知道,不覺得有何特別之處,讓我驚訝的是下一句。

兒子繼續說:「爸爸說他的學校每班有專屬的停車棚,讓班上的同學停腳踏車。」這時我驚訝了,我說:「真的呀!學校有班級專屬的腳踏車停車棚!?」

對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我來看,騎腳踏車上下學是無法想像的,因為太危險了,特別是在上下班、上下學的尖峰時段。而我也真的沒看過身邊的同學騎腳踏車上下學,更別說學校裡有班級專屬的停車棚!

身為台南人的先生接著說:「所以我來台北後,覺得台北學校的校地都好小喔!不像我們學校大到可以有班級停車棚。」

不過,除了文化差異,我還有另一件驚訝的事,那就是:原來先生還有我不知道的事!而且還只是這種童年生活小事!

這讓我想到,「認識」一個人,真的是一輩子的事啊!

原以為和先生已經無話不談,沒有秘密,卻發現,雖然不是秘密,但這個人的過往,還是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一點一滴地塑造了今日的他,因此,對我來說,每個故事都有意義,都渴望知道,哪怕只是這種童年生活中的小事。

這也讓我想到,我與上帝關係也是如此。無論認識了上帝多久,對祂總還是不夠認識。在人生不同階段與處境中,對祂也還能有新的認識。

我與聖經的關係也是一樣。無論讀過幾次,每次讀,總還是能有新的體會與應用,或者,不同程度的體會。正如學海無涯,對上帝及祂話語的認識與追求,更是學無止境。

「認識」,真的是一輩子的事!

無論是認識自己、認識一個人、或是認識造物主上帝!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 竭力追求認識他。 他出現確如晨光; 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 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 聖經.何西阿書 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