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www.ct.org.tw/1319603


#為原住民文化保留一片天空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我們剛剛過完228紀念日,齊聲倡導種族合一,國家和平。這是用血淚換來的歷史教訓。
我們愛台灣,因為台灣是祢美麗的創造!我們愛台灣,因為台灣有多元文化種族族群組合而成!我們愛台灣,不希望它因著我們的忽略而受傷!

在東台灣的一個小角落,有一位老姊妹因著無法發聲而陪伴原住民的紋面文化走向凋零的命運。

天父,隨著科技的進步,快節奏、都市化的發展,我們逐漸忽略了許多傳統的文化。當我們看到清玉老姊妹與原住民紋面技術的失傳,我們不禁要問:我們在追求所謂的公平正義時,是否也正在用另一種方式侵略與傷害原住民?我們不明白為何沒有年輕的原住民願意來學習與保存這個能代表原住民文化的紋面技術?我們也為著之前在歷史背景中,我們對於原住民紋面文化的誤解與輕視請求祢的饒恕。

在族群的合一上,我們仍舊有很多功課需要學習,也有很多錯誤的認知需要被更新,求祢憐憫我們,也求祢提醒及提升我們,讓我們能真正的活出和平與合一的信念。

願我也能善待我身邊不同文化的朋友,願我對他們與我不同的行為模式帶著尊重及傾聽而不是批判與比較。願台灣不需要再付上歷史傷痕的代價來換取種族間的尊重與共好,從今以後,在這片島上就只有一種人——那就是台灣人,是祢美好的創造。 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