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很多年前,當我意識到,主耶穌的優先是他與天父的關係–主耶穌並不是分別出時間與天父親近,確切地說,主耶穌所有的時間都是屬於天父的。主耶穌與天父這種委身的關係強烈地吸引我,我渴慕主耶穌與天父如此契合的關係品質。

從新約書信我們都清楚這個事實:主耶穌常常與天父交通和禱告。換句話說:主耶穌總是知道天父的心意,按照天父的心意說話、生活、服事。主耶穌與天父如此親近,為了要明白天父的心意;他聽了就信從,且按照天父的心意執行。我認為,主耶穌以天父為他生活、生命、服事最高且唯一的優先,是他最高的典範。

我如何操練聆聽神?

首先,我要確認,我為什麼要與天父親近?每天早上在我最清醒的時間裡,我與上帝獨處–閱讀上帝的話,與上帝對話。在這段時間裡,對我最有幫助的是,我默想、咀嚼、消化上帝的話語:我找到對我最相關的內容,注意到最吸引我的信息,然後我用這些話語敞開心靈與上帝對話。

我沒有說很多話:我重複默想、咀嚼這些信息;我讚美上帝的屬性,頌讚上帝的作為。然後,我安靜、聆聽自己心思意念裡的感動或意念,通常都是喜悅的感恩和對上帝的頌讚。

我用這段信息求問上帝:你對我的邀請是什麼?你對我的呼召是什麼?你要我今天成為怎樣的人?我的哪些作為讓你喜悅?我的哪些想法和態度需要改變?哪些人需要經歷你的作為?哪些事需要被你翻轉?除了關心這些人,為他們禱告,進一步幫助、安慰、鼓勵這些人,我還可以採取什麼行動,表彰你的生命,傳達你的愛?

當我安靜、聆聽上帝,與上帝對話,我會被上帝捨己、無私、豐沛的愛感動和充滿,然後我也會抓到祂的心意,去關愛人與事;以信心付出具體、必要的行動。我就成為願意謙卑、信靠、順服的人,也願意改變、捨己、付出。

在日常生活和服事中,在每周和每年的回顧與前瞻裡,我都會評估,我如何實踐上帝給我的感動與心意。

聆聽上帝對我們靈命的造就

上帝是活的,我乃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與樣式被祂所造,我具有可以和上帝溝通,明白祂心意的能力。與上帝進行雙向溝通,我對上帝的認識更正確,對上帝的信靠更穩固。上帝既親自對我開啟祂的心意,祂也會讓我生發樂意的心和渴望,尊行祂的心意。

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是每個上帝兒女靈命成長與成熟不可妥協的要素;但是聆聽上帝,卻是神兒女靈命成長關鍵的要素之一。如果只是頭腦和理智上,與上帝建立關係,沒有用心靈和全人,與上帝進行雙向交流,長大的只是對上帝的知識,不是個人的生命—人的心靈是生命的中樞。
如果禱告時常常只是自己的獨白,沒有安靜聆聽上帝的心意,與上帝有雙向溝通,即使你熱切為世界祈求,殷勤為諸多需要的人與事祈求;很有信心為又大又難的事禱告;為緊急迫切的事禁食禱告,那麼,有很大的可能,你只是按著自己的心思意念禱告。

屬靈的知識與心智增加,只會使思想、觀點窄化、陳舊、屬世界;屬靈生命也因此內縮、膚淺、自我中心。信心的對象如果是自己的確信與把握,不是奠基在神的話語上,成長與增進的只是自己的經驗、智能、自信、評斷;因此,很難說,長出來的是上帝的生命。唯有與上帝雙向的溝通,才能培育出真正屬於上帝的生命。

如何培養聆聽上帝的習慣?

辨識並承認沒有聆聽上帝。在這方面,你需要聆聽屬靈同伴或良師益友,對你中肯、客觀、真實的評估。你平時公開的禱告習慣,別人可以覺察出來;你私下的禱告習慣,你的配偶、室友或家人,也可以發現,你與上帝是否有雙向的溝通。當你知道了,你就需要謙卑承認且樂意改變。

渴望增進與上帝雙向的關係。就像所有滿意的親密關係,聆聽永遠是建立和維持優質關係最關鍵的要素。如果你渴望與上帝的關係是優質的,如果你樂意愛上帝、讓上帝愛你,時時經歷上帝的愛,渴慕把上帝當作最高優先,你就必須渴慕聆聽上帝,並且培養聆聽上帝的習慣。

開始培養聆聽上帝的習慣。在你個人與上帝獨處時,與上帝進行雙向溝通–安靜、等候、聆聽、覺察你心思意念裡的感動、律動、意念,並且將它們與上帝的話語和上帝的屬性對照。最好的方式是用上帝的話語禱告—反覆閱讀、默想、背記、思想、咀嚼上帝的話語。

然後,用上帝的話語,以對話的方式和上帝溝通,來與上帝建立雙向的關係。簡短地說出你的感動與想法,暫停,看上帝對你的思想和意念,有什麼回應,熱切且憑信心地,等候、聆聽、接收、順服上帝的回應。

如果你的態度和動機,是要建立並培養與上帝親密的關係,你也願意信靠、順服上帝的心意,你必定會知道並確信上帝的心意;即使上帝的心意不是你想要的答案,或者上帝不是以你想到的方式讓你確信祂的心意。

聆聽上帝自始至終都不是關於技巧或方法,而是與上帝建立和培養滿意的雙向關係。建立和培養與上帝滿意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與上帝說話時,請操練盡量多聽少說,並且用心靈與上帝溝通,你一定會聽到更多上帝愛你的信息。

與上帝建立雙向的關係,你一定會經歷上帝的愛而更愛上帝,你會不斷渴慕與上帝建立更親密的關係。那將會是你無法制止,無法複製,有趣、生動、享受、更新、輕省的屬靈體驗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