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莉敏

我們經常說生命是上帝的恩賜,若我們真的相信生命是主所掌權的,且必有上主的美好旨意,而我們該如何發現上主確實與我們時刻地同在呢?在昔日閱讀聖經的過程中,其實有一大部分也是在閱讀每個先人的日常生活經驗,經常可以從有些先人的生命經驗故事裡,看見他是如何與神親近連結,而使其生命得著豐盛應許;又有些先人是如何與神漸行漸遠,因背離而遭罪的。

顧老師所分享的《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一書中,提到聖依納爵(十六世紀耶穌會創始人)探索找到天主的方法-「意識省察」,是要「在一切事上看到天主」,能在生活中的每個時刻、每個事件、每個經驗、每個行動、每個關係中,覺察天主的臨在。他認為這不是微不足道的天賦,而是一項恩寵、一種神恩。一如詩篇第139篇所言:「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心思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若我們生命的任何經驗都有上主的心意,以及每一時刻都有上主同行,因此透過省察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臨在,或許我將會更多的感受主、體驗主,以及聽見上主要對我說的話。

上午的課程顧老師帶領我們反覆默想和念讀詩篇第103篇,尋找一句令我最有感受和印象的經文,並引導我運用自由聯想方式,以左手畫下心中相關的生活圖像;下午的課程則是引導我們從生活需求經驗出發,畫下一張張所感受的圖像如:愛、憤怒、平安、悲傷、滿足和恐懼,後續要我們寫下對這些經驗覺察出的感受,並為此感受向上主禱告,去聆聽上主要對我們所說的話。

我們日常十分慣用我們的理性腦,去理解聖言和解讀生活事件,有時不免會使我們落入僵化式的邏輯思考和迷失在語言性的隱晦之中。透過藝術靈修方式,以左手繪圖進行創作,啟動了我們的感性腦,使人的情感經驗更能直接性地表達,讓人真實與心之感受做連結,從圖像中開展了不同的觀看和省察生活經驗的面向,並透過祈禱與上主對話,反而使我有更多豐富的覺察,認識自己也更認識神,以及探索上主要對我們所說的話和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