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news.ltn.com.tw/news/weeklybiz/paper/1174571


#「男人為天」的性別天花板 
#性別刻板印象 
#企業女主管低比例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我們並不是要爭高地位,也不是要否定男人的角色與價值。我們知道祢創造時用祢的形象造男造女,使我們能成為同伴一起分工、一起享受祢的創造及預備。然而,觀看整個歷史的演進,女性的角色與功能似乎在先天上就被不正確的預期了。
似乎女性就較缺乏管理的才幹與能力,縱使有,也在晉升的過程中被種種結構性因素給限縮了。

天父,我們為職場中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禱告,雖然我們在身體構造上的確有所差異,我們都仍是祢精心的設計與創造。我們也同樣有平等的機會領受祢的差遣與呼召!
看著整篇報導列出全球不同地區與國家對企業女性主管的任用比例,我們的確想要吶喊!我們也很無力,好像不論我們再怎麼努力也會被困在「妳就是一個女人」的觀點中。從小到大文化已賦予了女人該有的責任與角色,不是按著個人的本質與才能,反而是按著一定的制度與規範。

主啊!我們好希望有一把梯子能登高些,把這被父權主義、男人為天的思想所架構出來的天花板拆除掉,好希望這把梯子把真正有能力又有恩賜的女性送上合適的位置。

在福音書裡,我們看見了耶穌親近婦女,信任婦女,甚至把復活的初顯現讓馬利亞目睹。祢願意給予每個人均等的機會,也將那卑微的升高,使自高的降卑。因此我們仰望祢,仰望祢更新我們對性別角色不正確的預期;仰望祢除去這世界對女性能力的天然否定與輕看;更仰望祢帶我們走一趟冒險的旅程,開啟男女合作的新頁章。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