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https://www.nsocws.tw/%e9%83%ad%e7%a7%8b%e7%b5%b9/


#白色恐怖受難家屬   #獲頒日本華道家元池坊總華督職

我的回應

親愛的天父:

人生到底有多苦?似乎每個人都有生命的苦故事,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從苦難中品嚐甜果。看著郭秋絹姊妹的見證,我們的確可以蓋上一個「夠苦」的正字標記。先生被白色恐怖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而入獄服刑;好不容易全家重逢,又因著所謂的「案底」而求職、求宅都不易;藉著熬夜趕工做衣服,就是想為家庭生計多掙一分錢;就算再累,也要讓大女兒達成學音樂的夢想。

或許,有人在看郭秋絹女士的生命故事時,會搖著頭嘆息說:唉!真是大時代的悲劇人物。我們卻看見郭秋絹女士用插花藝術來見證出生命的韌性與不被環境打倒的強度!郭秋絹女士回想人生,會感嘆地說——波浪、波浪,人生充滿波浪。我們卻為她走過的歷程不禁稱頌——有主同行,乘風破浪。

是的,主啊!人生本來就會有苦難,然而我們如何面對與解釋苦難,卻是我們畢生都在學習的難題!謝謝祢藉著郭秋絹女士的見證讓我們瞥見海上烏雲終會散去的盼望;也謝謝祢讓她活出行走於苦難卻不受限制的寬廣!謝謝祢在她受苦時,興起家人、教會兄姊在物質與心靈的陪伴;謝謝祢使用她展現了在不可能之處開創可能的花藝與縫紉之路。

人生的確有許多苦難,但,我們如何解釋苦難、走過苦難?——那將會是我們一生的功課,卻也會是我們一生獨特與祢同行的恩典行跡!奉耶穌的名,阿們!

(禱文/陳群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