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靈修可以說是個人與神獨處、安靜的時間quiet time,目的是培養我們對神的認識、愛、委身、信靠。因此,也可以說是進行一些屬靈的活動、操練、習慣devotional or spiritual practice。

過去我一直很期待,卻始終不知道如何操練與進行的靈修體驗與操練是,觀賞名畫靈修與繪畫靈修。感謝神,去年我終於體驗了這兩種靈修方式。

觀賞聖經名畫靈修,是透過觀賞畫家以聖經為背景所闡述和表現的畫作,配合經文來靈修。既閱讀經文,也欣賞經文名畫,兩相比較或對照,以「靈閱lectio divina」的方式來靈修—透過反覆閱讀經文reading、默想經文meditation、禱告prayer、默觀或心禱contemplation四個步驟來靈修。

觀賞聖經名畫的靈修,與單單透過經文靈修,最大的差別是,透過聖經名畫,更容易激發我們對經文的想像空間,並善用我們的視覺,甚至其他感官,較快能掌握並進入經文的情境裡面,而有更豐富與更深入的收穫和體會。透過觀賞名畫,配合經文靈修,我對經文會有較不一樣的體會,發現、感觸。

繪畫靈修是閱讀一段經文之後,透過自己親身繪畫,表達出自己對經文的體會、感受,或勾起的記憶、想起的經驗。當畫作完成時,觀看自己的畫作,與上帝對話,將自己的感受交給上帝,也讓上帝進入我們的記憶、體驗、感受裡,讓祂轉化、更新我們負面的感受、記憶、體驗,加深、加強我們正面的體驗、感受、記憶。

幾次繪畫靈修的體驗,我發現自己深藏在潛意識裡,我過去沒有覺察到的情緒。而且當我觀賞自己的畫作與神對話時,我的心靈對神的靈很敞開,也很敏銳,容易聆聽與感受到,神在我靈裡微小的聲音、感動、啟迪、意念、引導、策略。

我所經歷與操練的這些屬靈方式和活動,都是透過書籍、網站、靈修中心、教會、教派、神學院學到的。現在科技、網路很發達,很容易可以取得和接觸到這些資源。

我最深的體會是,無論透過什麼方式靈修,進行什麼屬靈的操練,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靈渴望與神在一起,我的心牽繫著神的心。只有這個目的,此外沒有別的渴望與目的。

靈修或屬靈的操練最大的陷阱是,知道這些操練對我們很好,卻從不去操練。另一個陷阱是,把靈修和屬靈的操練當成一套公式、律法、規範,失去活潑的生命力。唯有仰賴神的恩典,在聖靈裡,才能使我們的靈修和屬靈的操練,充滿生氣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