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靈修可以說是個人與神獨處、安靜的時間quiet time,目的是培養我們對神的認識、愛、委身、信靠。因此,也可以說是進行一些屬靈的活動、操練、習慣devotional or spiritual practice。

有段時間,我不常感受到神,我嘗試在等捷運、坐捷運、走路時,背誦、默想主教我們的禱告文。那段時間的操練,幫助我的心思專注於神,學習放下自己,感受到神就在禱告文裡和我靈的深處。

後來我也學到出門時,選一句簡短的禱詞,像是:「主啊,憐憫我!」,「主啊,幫助我!」,「聖靈,我渴慕你!」,「天父,我要經歷你的愛!」等等。在等車、車上、走路時,與神對話,感受神在我裡面,信靠和支取三一神的愛,因而,我更有信心接受和支取神對我的愛。

與神獨處和屬靈的操練,活動、方式很多,也很容易體驗,我陸續在發現與學習。最近這幾年,我學到和操練過的方式是「歸心祈禱 Centering Prayer」、「每日覺察Daily Examen」。

「歸心祈禱」是想出一句自己最想要用來與上帝交談的禱語,如:「天父」、「主耶穌」、「聖靈」、「愛」、「盼望」、「信心」、「喜樂」等。用這句禱語幫助自己專注於神,去除心思裡的雜念,單單去覺察、感知在我們心靈深處的神。

在進行歸心祈禱時,可能我花15或20分鐘時間與神獨處,卻在最後的5分鐘時,才能安靜地感受到神的同在,其他時間我都在與我的雜念搏鬥。然而,神卻很喜悅我如此渴慕祂,單單想要花時間與祂獨處。我自己也越來越能夠安息、安靜。我的眼光更瞭亮,心思更清澈,更貼近神,更被神得著。

「每日覺察Daily Examen」是在每天的中午和晚上,選1-2段15-20分的時間,回顧和覺察我上半天和整天,神如何與我同在。這種自我覺察有五個步驟LT3F:求神的光照Light、為今天感恩Thanks、聚焦於上午或下午主要的活動Focus、我主要的感受Feeling、展望下午或明天Future。在忙碌的時間表裡,每日覺察讓我停下來歇息、安息,與神同在,從神得亮光,得復甦。

這些操練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變化或有創意,是為了能持續對神渴慕,對神繼續有新鮮活潑的體驗。如果我的創新與變化,沒有讓我更渴慕神,對神有新鮮、活潑的體驗,我的靈命還是會枯乾,至終我只是為了變化而變化,對於我熱愛神,渴慕神,體驗神,靈命成長、成熟,都發揮不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