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週一是我們夫妻的休假日。昨晚我就跟先生說:

「明早不要理我,我要睡到自然醒。」

其實也無法自然醒。一早還是得起來看看孩子們吃早餐,幫女兒綁頭髮,和他們道再見。只是餐桌善後完,可以回去睡回籠覺。

對有睡眠障礙的我來說,「睡覺」並且「能睡著」是我最奢侈的享受。

瀕臨崩潰的全天育兒暑假讓我餘悸猶存,以致即使開學了,我也還不敢密集地安排工作與服事。倒是常花時間整理自己的內心世界,寫寫文,記錄生活省思,讓自己漸進地回歸工作與服事的軌道。

「耍廢」很不符合我的個性,加上身旁有位自律的先生,「耍廢」不是我們家的風格。

不過最近覺得,為了繼續前進,偶爾耍廢是必須的。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有一天我在教會的兒童詩班司琴。和一群3~5歲的孩子共處密閉空間一小時,對聽覺敏感的我來說,聲音太多,其實蠻累的。

一下課,我便走出教室,一個小孩在我後面問:「小真媽媽要去哪裡?」我都不好意思回答她,我要先去來杯咖啡再說。

但看到年紀可以當我媽的資深詩班老師,依然每週有活力地教著這群孩子。當她每次跟我說她當天的教學流程時,眼裡所閃爍的光芒,都讓我很尊敬她。

果然,人作自己有熱情、有負擔又有恩賜的事就是不一樣!

若能找到自己勝任、適任、有熱情,又符合自己看重的人生價值(例如:誠信、發展、幫助他人、服事上帝、家庭優先、美學、休閒、朋友、成就、相配的收入……等等)的工作,則更能體現出上帝賦予工作的意義和影響力。

和資深前輩共事,讓我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身為心力、體力、時間都有限的中年婦女,接下來的人生,按著上帝給我的設計與呼召,

我要專注在哪些事上?

我要避免哪些無意義且消耗我精力的事?

我心中已有答案。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聖經.歌羅西書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