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哈拿求子成功,生出撒母耳後就將他送到以利身旁接受訓練及學習。但同時間,我們看到以利的兩個小孩卻是做惡多端,做的事讓人嘆為觀止。(撒母耳上二章)

以利兩個小孩叫何弗尼及非尼哈,從小也是在祭司的家庭中長大,長大後也跟著父親做祭司的服事工作。但經文寫到他們用三齒的叉子往祭壇上的祭物叉進去,叉到的就全屬自己所有。這問題是什麼?祭司可以取祭物的肉,但只能取腿肉及胸肉,其他不能多取。以利的小孩違反祭司及獻祭的規定。明顯看來,他們貪心想多取祭物的肉,這是一罪。

還有,他們把未燒脂油的祭物就先一步拿走了,這些祭物中的脂油是要燒給上帝,獻給上帝的,但他們卻早先一步就取走。上述兩個動作,看出以利的兩個小孩不僅是貪心多取了祭物的肉,更嚴重的是取了未燒的脂油,那是屬上帝的,偷取上帝的份。這事情非常嚴重,對以利兩個小孩來說,祭司不守律法,貪心多拿,加上竊取上帝的祭物,非常不應該。

這故事給我們很大的警惕,特別是在教會服事的同工。我們會不會貪心,多拿不屬於我們應得的東西。不止是牧者及核心同工,常常接觸到教會財物的人,或在教會領取薪水的職員們,我們在領取教會的謝領時,有沒有多拿或貪心。另一種是在同工申報費用時,有沒有虛報或溢報,多領了教會的費用。

另一種情形是,發現有人會佔教會的便宜,或貪教會的心。很常時候看到教會有愛餐,少數兄姐會多拿一些,甚至就外帶回家。有時會舉行慶典有餐盒便當,也會多拿一二盒回家。如果真有需要也無仿,但常是貪小便宜的心態,其實也不小心就佔到上帝的便宜,拿了不該拿的那一份。也有時候,教會裡有愛心基金或急難救濟金可申請,如困苦危急時可申請經費急用。但也會看到一些「常客」,常常來申請愛心基金或急難救濟,好像永遠都很急,永遠都需要愛心。這其實某些程度也濫用了愛心,也可說是某種程度的貪心及佔小便宜。

上帝沒有睡著哦!上帝也不會看不到哦!以利的兩個小孩最後的下場是被殺死,死在敵人的手中。他們要為自己所做所為負責,如使是貪一些肉肉而已,在上帝眼中也不可以。我們在教會服事的同工更要警惕,不要佔了上帝的便宜,貪了教會的東西,濫用及私自佔有都會受到懲罰,一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