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郭瑞玲傳道

什麼是靈修札記?

我的靈修札記不只是我每天的靈修心得,也包括紀錄我日常生活的體驗與感受。補捉、追憶我過去難忘的經歷、記憶、場景、地點、人物、事件。我紀錄生活中有趣、獨特的事件,與陌生人或鄰居有趣的互動。紀錄我的目標、理想、計畫,我如何追求目標、實現理想,我的成功與挫敗。

我紀錄我的問題、我的思緒,我的自我反省、我得到的答案、洞見。記錄值得紀念的家庭事件、活動,與某位重要家人糾結的關係,刻骨銘心的互動。記錄我內心很難跟別人說的情緒、想法、懷疑、批判、自我對話。

我紀錄工作或服事上,重要的里程碑、關鍵的議題,創新、突破、難題、掙扎、不順遂的事、不喜歡的同事等。更常會記錄對生活、環境、大自然的感觸、探索、體驗、欣賞。以及對美的事物與美好人生的渴望、嚮往、體驗、憧憬等。

為什麼書寫靈修札記?

對我來說,書寫靈修札記是一種嗜好。我喜歡文學、藝術、繪畫、音樂、創作、戲劇、舞蹈,我喜歡透過文字、圖畫、藝術創作等,探索、體驗、體現、表達,生活與生命。

因此,書寫靈修札記對我,是再次去體驗、經歷,生活與生命的美好、感動、收獲、過程。書寫靈修札記能帶給我更長久的喜悅,更深刻的感受,更豐富的體驗,更美好的回憶與印象。

但書寫靈修札記也是我「自我領導」、「自我發展」的一種方式。透過回想、記憶、整理、寫下我的記憶、體驗、感受、想法、心得、收獲,我的思想更整全、客觀、清晰,我操練思考的能力、表達的能力。我負面的情緒有合適的出口抒發,我的感受與情緒也更健康。

我更客觀看自己,掌握自己。更寬廣且長遠地看到,上帝在我生命與生活上工作和恩典的軌跡。藉此,我自我評估、省察、改進、鼓勵、肯定、讚賞。透過書寫,我常常數算上帝的恩典,讚美上帝的良善、憐憫、慷慨、寬容,激勵、提醒自己更信靠上帝。

如何寫靈修札記?

可以寫在紙本上,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打下來。方便自己書寫或保存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沒有什麼格式,因為這是給自己看的,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可以。如果你喜歡加些美工編輯,也可以自己創意地編排。我比較在意我寫的內容文字,我沒有美編。但我喜歡拍照,我會配上自己拍的照片。

你是否心動了,想開始建立你書寫個人靈修札記的習慣?

你只需要安排時間,坐下來,拿出電腦或筆記本,就可以開始。

從你的感動開始,從你今天發生的事件開始。從工作上的煩惱開始,從家裡的孩子上學開始。

祝你享受書寫靈修札記的過程,並且享受你的生活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