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素英 

經文:箴言8: 15-35 

創造者上帝是萬物主宰,掌管萬有並且照護和管理一切,主要在強調上帝的全知、全能、全在的特質,以及其至高無上的主權,屬於傳統的上帝權能的解釋模式,主要來自舊約先知傳統的看法。

二十世紀對上帝的理解有新的開展。E. S. Fiorenza就強調聖經經文中的智慧傳統,特別是箴言和詩篇,提出舊約中行動的上帝,展現在上帝創造、拯救和聖化的行動中,傳統神學往往將其視為雅葳的女性特質,Fiorenza則指出上帝是一直在行動中的上帝,是行動中的堡壘,在此世執行拯救工作,具備男性與女性形象。

這位舊約智慧傳統的上帝,應許生命(箴言8: 35)、歡喜地臨在剛創造的世界中(箴言8: 31),是公義之光(箴言8: 15),也是統治者的光(箴言8: 15),最特別的是,這位上帝是一位好客的主人,常常準備宴席,邀請人一起來吃飯(箴言9: 5-6)。次經中的所羅門智慧書就更清晰了,所羅門稱智慧是一切創造的母親,是天地創造之初的設計者,其無始無終,喜悅地以能力管理一切。同時強調上帝如何從埃及拯救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其行動包括提供火炬引導他們,如樹蔭遮蔽以色列(所羅門智訓 10: 15-17)。

這位智慧的母親,行動的上帝,在新約中(林前 1: 24)保羅稱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是上帝的智慧,馬太則是將智慧的言語在在耶穌的口中(太11: 19),而智慧的言語指向統治、教導、行走和行動、遊玩等,也是賦予生命的行動。

上帝不僅是全知、全能、全在的至高神,祂更是喜悅地在我們當中,在祂的創造之中,用智慧統治,準備宴席招待想要一起吃飯、團契的人們。或者應該說,這位智慧的母親真正關心我們一切的遭遇,想聽我們說話,參與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