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徐仁全傳道

今天我們來看撒母耳記上十四章,這章經文不短,故事情節也不少。其中的經文對約拿單的英勇及智慧有較多的稱讚,包括他帶了一個少年兵拿著武器偷偷潛到敵營去殺了二十位非利士人,也引起了敵營的一陣騷動,甚至潰散。

約拿單的英勇與智慧相較於其父親掃羅的膽怯與自大,在經文中有明顯的對比。掃羅雖是一國之君,但他下的軍令及作為卻不是合宜恰當的。這一章有一段談到掃羅請祭司亞希亞命令人把約櫃抬到前線來,本來要求問耶和華戰事的打法。結果掃羅又是等不及而半途喊卡,祭祀求問耶和華的儀式不辦了。再來就是掃羅下令戰爭要打到晚上才能吃飯。結果這命令約拿單沒有聽到,他及隨從在森林裡吃了蜜,才有體力戰下去。但這舉動卻不小心違背了掃羅的軍令,最後約拿單抽中上上籤,要被處死。

一路看下來,掃羅對敬畏耶和華這件事的態度顯得模糊,特別在遇上了非利士人逼近危急之際,他雖有心詢問上帝的旨意,但卻二次都沒有合宜的完成儀式,感覺很草率,也連帶的讓人覺得掃羅很不尊重神。相反的約拿單帶著少年兵上去突襲非利士人時,他有詢問耶和華的旨意是否允許。待取得耶和華的回應許可後,他才上去攻打,也獲勝利。

這裡要談的是我們對上帝的態度是什麼?信仰之於我們是什麼關係?是用來背書、參考呢,還是把上帝的旨意奉為「聖旨」。理性上我們當然是將上帝的話當做是聖旨,也願意服從神的安排與帶領。但情感上及實務上,我們又很常自以為是及自作聰明,一下就把上帝晾在一邊或留在教會裡,忘了祂的存在,也忘了帶祂在身邊,日常生活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來決定大小事。

當然我也不是要大家「凡事問上帝,事事都禱告」,這好像也很沒有安全感。但不知你有沒有一種「與神交會」的感覺,當我們的心意與上帝的旨意合在一起時(平日多讀經禱告),或是我們常常順服在神的旨意安排下時,就會與神有一種交會的默契產生:就是我不會選擇神不喜悅我做的事的那條路!因為我自己也會不安心且沒有平安。當一個決定讓我失眠或不平安時,那也常是神不喜悅的,也不是神要給我們的答案。

在新的一年將至之際,耶穌在上週誕生到世間,祂是和平的君王。這樣的和平會促使我們與聖父、聖子及聖靈達到合一的狀態,取代衝突不安。願你我皆能體會到這樣的和平,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