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今早我看到桌上散落成堆的選舉公報,說:「我想把選舉公報拿去回收。」不是我不關心選舉,而是我已大致明白某些我在意的理念。

這時兒子說:「不要丟,我昨天才剛開始看!」我笑了,說:「哇!你這麼認真啊!很棒喔!」

雖不知兒子看懂多少,或許似懂非懂,或許有樣學樣,但一個八歲小孩會去翻閱選舉公報,還是讓我挺驚訝的。

不過仔細一想,選舉在台灣幾乎是全民運動,不注意也難。一個小孩在耳濡目染之下,從小注意到政治、好奇候選人的政見、想學著思考判斷,似乎也正常。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台灣價值之一?

這讓我想起,約莫20年前,一位英國宣教士對我說:「其實我覺得你們不用執著於是否加入聯合國,你們應該要發揮台灣的軟實力,讓世界更認識你們。」(我只是轉述她的話,不代表其他外國人或任何人的立場。)

當時我年輕,似懂非懂,第一次從外國人口中聽到這個觀點,覺得很新鮮,便一直放在心上。我心想:或許這可以成為我們培育下一代的方向之一。從那時起,我便經常留意台灣的軟實力為何,這20年來,我也的確看到了一些。

總之,八歲小孩讓我隱約看見台灣的獨特性、社會氛圍及其價值所在,覺得特別。

身為基督徒,我最近常在想:我的社會責任、文化使命為何?不敢說自己能成就些什麼,但希望這些思考能影響下一代。

至少,我目前想到能做的,就是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因我想到聖經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聖經.提摩太前書3:5)更何況是社會與國家!

我想,我會從這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