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劉怡岑傳道

影片是一個所謂「頂大」學生的自述。她分享了自己出國留學、海外工作、因家人生病不得不回台灣。後經歷了家人離世、自己罹患憂鬱症,走出低谷並自行創業的故事。她反思台灣的教育,說了一段話。

她說:「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有點太嚴格了。特別是針對那些比較乖、比較聽話、比較成績好的小孩 ……」這句話說到我的心坎裡,也把我的思緒帶回求學生涯,讓我再思了「成績」這件事。

我雖不是所謂「頂大」的學生,但我的確是那種很乖、很聽話,成績也不需要父母、師長特別操心的學生。不過,我並非天生聰明的人,不令人太操心的成績是許多徹夜苦讀、犧牲其他活動換來的。簡言之,我是一個典型的、跟著升學主義路線走的學生。

在小學導師的鼓勵(實際上應該是鼓吹)下,我考進國中的重點升學班。有一天,朋友對我說:「我覺得你的世界好狹小。」我認同,但我想的是:這只是暫時的,只要我考上最好的大學,有漂亮的學歷,我的世界就會開闊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難相信13、14歲的自己,怎能說出這麼「有遠見」的話。沒有人這樣告訴我,但我想,是整個求學環境的氛圍無形中塑造了我這樣的價值觀。是的!當時我的「遠見」,就是用成績、學歷來決定我未來的人生保障與發展。

同時,因為一直處在「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環境裡,我缺乏自信。乖巧、聽話、認真讀書、追求更好的成績是我在學校的生存之道,也是我提升自我價值的方式。

但是,分數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記得國中時每週都排名次,有一週我終於擠進第二名,也是唯一一次,我以為會因此輕鬆快樂些,但並沒有,因為下週又歸零,重新開始。即使成績到頂了,那也得維持住才行。不過,我是從來沒有到頂過啦!

由於我的班同時也是合唱班,畢業前,全班租了個錄音室,花一天時間錄了一張專輯,作為我們國中三年的留念。導師知道這件事後,把我們大罵一頓。那時我很納悶:我們作的是這麼錯誤的事嗎?總之,聯考、讀書、成績就是最高優先。

到了高中,自由多了!還是要寫一堆考卷,但只要自己在當天內找時間完成即可,也再沒有導師的精神喊話和鼓吹。但是,我被制約了,升學主義已經內化為我的信念。

我不會說自己是升學主義下的受害者,因為我的確收穫了不少知識,也享用了許多教育資源。只是,人生少了一部份,生活得不平衡、也不整全,錯過了其他更精彩的事情。

幸好,進入大學的確開闊了我的世界,不過不是因為我考上「所謂的」頂大,而是因為我認識了基督信仰。基督信仰讓我知道了我被造的目的、價值與獨特性,重塑了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永恆觀。

我終於明白,「成績」或「分數」不是永恆的,也無法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與前途,更不是人生幸福的保障。過去所錯過的精彩片段,上帝贖回我的過往,給了我加倍精彩與豐富的人生經歷。

即使經歷了重生,但因著孩子進入學校,「成績」這件事再次進入了我的視野。我才發現,過去的經歷讓我對「分數」仍然很有感。看到孩子拿回來的考卷,說完全不在意成績、對成績無感是騙人的。

起初我對自己仍然在意孩子的成績有點罪惡感,但我後來發現,成績依然可以反映出部份事實,讓我更了解孩子在學習上的優勢、弱點、興趣與障礙。只要合適地看待成績,它不是一個壞東西。

原來,成績是中性的,人的解讀才是關鍵!我意識到,正確地解讀成績,以此幫助孩子適性發展,這是媽媽我的人生課題之一。

我個人的體會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重整、療癒自己的過程。和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學習對焦在人生正確的優先次序上,真是上帝給父母的特權與恩典!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 聖經.哥林多後書5:17 )